手机版
1 1 1

北京团代表继续热烈讨论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1

1

1

1

1

     怀柔区张建东代表

  贯彻好大会精神是怀柔实现“三个转变”的核心动力

  十八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概括、新要求、新任务、新部署、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引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怀柔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当前正在逐步从首都的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新区转变;从传统产业为主向创新驱动的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转变;从生态涵养发展区向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新区转变,肩负着打造首都经济发展新的战略高地和带动北部生态涵养发展区科学发展的历史重任。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实现好这“三个转变”的核心动力。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开创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的新局面,推动怀柔在首都发展的新阶段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一是坚持把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统领。把握好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双重定位,重点在加快新区建设、强化区域功能上下功夫,加紧落实新区规划,协调好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加快推进“休闲会展、科技研发、影视文化、高端制造、商贸金融”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抓紧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二是坚持把抓好重大项目作为加快推进新区建设的坚强支撑。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区科学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怀柔影视城、福田重型机械等在建项目建设,全力确保各项工程按计划完工,使其成为首都城市新功能的重要支撑。

  三是坚持把强化招商引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汇聚一批符合怀柔发展需要的大项目、大企业和高端资源,努力构建符合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支撑点,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

  四是坚持把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的突破点。努力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促进各类资源在城乡之间的科学流动、合理配置和同步增值,尤其是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抓好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五是坚持把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作为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抓好公共教育、就业服务、居民增收等各项民生工程。继续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抓手,抓好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社会矛盾调处、社会治安防控等体系建设,为推动区域科学发展构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海淀区隋振江代表

  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一轮科学发展

  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衷心拥护,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我们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按照十八大部署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对海淀的新定位、新要求,紧紧抓住建设中关村核心区和人才特区的重大机遇,以科技、文化、社会管理资源的高效整合利用,探索构建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一轮科学发展,早日把海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要充分发挥海淀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创新资源密集的优势,认真落实中关村各项先行先试政策,以中关村科学城、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和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为主要载体,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上狠下功夫,提升科技资源整合利用水平,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优化创新环境,全方位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推动高端创新要素和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南北两个万亿级产业增长极,力争把海淀建设成为国家高端人才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沿阵地、科技成果转化的辐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

  二是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海淀科技与文化资源丰富,“双轮驱动”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充分发挥地区科技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创建全市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建设“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为载体,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增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聚集、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力争用3到5年时间,初步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历史文物保护区、恢复古都风貌代表区、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世界高端旅游目的地。

  三是全面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用好战略机遇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全面实施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智慧海淀”,全面整合职能部门、驻区单位、街镇和社区、村各方力量,以针对不同人群的人性化管理服务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以信息化为引领、以网格化为依托、以服务保障民生为核心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为核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地区科学发展营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0:5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