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日,金顶街金一区的社区干部将十八大的重点内容写到板报上,挂进社区里,宣传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本报记者 吴镝摄

10日,金顶街金一区的社区干部将十八大的重点内容写到板报上,挂进社区里,宣传十八大报告的精神。 吴镝摄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七大的文物展柜前,讲解员们利用闭馆的间隙时间结合《北京日报》刊发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内容反复推敲、练习解说。本次大会开幕后,抗战馆针对本单位的特点,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报告精神。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七大的文物展柜前,讲解员们利用闭馆的间隙时间结合《北京日报》刊发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内容反复推敲、练习解说。本次大会开幕后,抗战馆针对本单位的特点,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报告精神。饶强摄

  大兴区魏善庄镇王各庄村村民回学雨:

  “农民增收渠道多”

  昨天一大早,大兴区魏善庄镇王各庄村村民回学雨就和乡亲们来到了村委会,热议十八大,“十八大报告里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和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这对咱农民可是大好事。”

  “这几年,咱北京出台了很多政策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我们一家人种着7亩多地,年头忙到年尾,收入还得看老天爷。现在,我们农民也按月领着工资,年底能拿分红,企业还给上了五险,收入稳定了,过日子心里踏实。”回学雨说。

  大兴区魏善庄镇王各庄村将分散的950亩土地集中起来,委托村集体统一流转给北京绿源艺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土地通过流转实现了产业升级。回学雨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可他跟很多村民一样通过培训,被科技园聘用成了正式员工。

  “现在北京新农村发展了,农民增加收入的渠道也多了。”回学雨掰着手指头数着。

  “村里的土地流转了,每年每亩地能领到2500元的流转金;我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固定工资;家里的老人每个月还能在村里领到几百元的补助,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回学雨说。

  回学雨觉得他很幸福,能够亲身参与新农村的发展建设,能够和乡亲们一起共享着现代化的成果,“知足,以后的生活会更好。”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

  “把高等教育发展质量转变成青年人成才的喜悦”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学生全面发展、高等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日益受到重视,全校师生倍感欢欣鼓舞。

  十八大报告为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教育发展的不同阶段性特征,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从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决定经济转型能否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社会经济转型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为高等教育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课题。这份社会责任就是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保障,推动国家建设与发展,就是为了让青年人成长成才,实现自我完善与提升。

  高等教育发展的着力点在提高质量,落脚点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自变量,而人才培养则是因变量,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则是两者之间的函数关系。

  学校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努力把高等教育发展质量转变成青年人成才的喜悦。坚守高等教育发展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成才为根本任务。把高校的发展成果、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心血,转变为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喜悦;把快速发展中青年人成长的不平衡缩小,把成长成才的喜悦变成建成小康社会第一资源和支撑。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教育”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北京联合大学同样不能走规模扩张、粗放经营的老路,而是要依靠改革,突破制度性障碍。管理体制改革就是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函数关系,也是当前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的突破口,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校内管理机制,充分挖掘学校各项资源潜力,充分发挥各类教师、各级管理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体制机制转变为发展的动力,而不是掣肘发展的障碍,才能最终办成让首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科大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峰:

  “社区直选比例越来越大”

  过去1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拿我工作的社区来说,从前,大家都还没有“社区”这个概念,居委会的职能也很单一,管的都是家长里短的事儿,很少有居民到居委会办事。

  我是2006年到居委会工作的,亲眼见证了在党和政府对基层工作的重视下,社区发展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居民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居委会工作人员由任命制走向民主选举制,而且直选的比例越来越大。居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再是摆设,社区的日常事务、经费管理使用等都得向居民代表大会报告,接受其监督;惠民政策不断推出,群众得到的实惠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政府对社区管理的支持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人员方面,近几年来大学生社工的招录,为社区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硬件设施方面,我刚来居委会那会儿,办公场所就是一套两居室的民房,现在社区居委会有了独立的办公楼,总面积达500多平方米,能为社区10600多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另外,为实现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政府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在社区筹建了“托老所”。通讯员 董海霞整理 

  香山街道水站汪勇:

  “来京务工人员享正式工待遇”

  我是香山街道水站的一名务工人员,到街道工作已经整整20年了。这20年来,我在体味到人生酸甜苦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家一点一滴的变化。

  就拿我工作的环境来说,过去,香山地区的大街小巷,很多都是泥泞不堪的小路,现在变成了平整的马路,我们在抢险维修时不再因为路不好走而耽误时间了。

  以前水站供水设备落后,很多住在高处的居民还得肩扛手提地打水吃,现在我们有分级水泵房,可以通过控制水压把深井水输送到山上,居民随时都能用上自来水。以前接到用户报修我们都要走着去维修,现在有了电瓶车和更先进的抢修设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了。

  我自己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虽然还是来京务工人员的身份,但由于国家的好政策,我享受到了正式职工的待遇,养老保险有了,医疗保险也有了,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这让我有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之中去,去年我还被评为“文明北京新市民”呢。(通讯员 彩媛 )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0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