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嘎查支书的美好心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额日和木毕力格逢人便说:“爱玩车,就来我们嘎查,试试沙漠冲浪,刺激!”现在,他一接电话就得解释:“草和树都长起来了,冲浪一准儿翻车!”虽然“北京金普行汽车俱乐部”的牌子还在正蓝旗查干淖尔嘎查的办公室里挂着,但它更像是一种纪念了。

  十八大召开期间,来嘎查办公室“长见识”的牧民多了起来。牧区的生活单调,所以牧民们很爱打听一些讯息,对新鲜事的关注度比城里还高。“报告里专门说了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句话,查干淖尔嘎查支书额日和木毕力格这几天每天都要说上十几遍。

  额日和木毕力格说:“没在牧区生活过的人,很难真正了解牧民,牧民们对待一草一木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草原不仅仅是他们的家,也是他们的归宿。”

  10年前,记者到锡林郭勒盟采访,刚进入浑善达克沙地,脑海里立即呈现出一种难以言状的景象——这里也有一片“巴丹吉林”。浑善达克沙地占据着正蓝旗6713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像草原上的一块巨大疤痕。为了治理这片沙地,阻其南侵,正蓝旗10年投入生态建设资金4.3亿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面积279.35万亩;推行草畜平衡和休牧禁牧政策,休禁牧面积达1356万亩,实现了“局部禁牧、全境休牧”,保证了草原生态实现良性循环。沙地里的查干淖尔嘎查,已植下数不清的红柳、黄柳丛,狐狸、獾子、狍子随时会跳进人们的视野。

  额日和木毕力格说,以前搞沙漠越野是想挣点钱,实在没别的办法。现在生态好转了,只要科学地发展畜牧业,牧民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如今,嘎查成立了育肥牛合作社,吸引了64户牧民参加。大家把草场合在一起,统一经营管理,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十八大召开的喜讯传遍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牧民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暖意。额日和木毕力格还有一件开心事,他找的第十四个工程队终于答应给嘎查修路了。时下,沙地已经冻住,运料车可以开进来了。这条路修好了,能给嘎查牧民节省40%的饲草成本。 (记者 海 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