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抒怀:同话“率先” 争当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苏南、苏中、苏北呈现出明显的雁阵模式和梯度发展格局。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靖江市委书记陈明冠和盐城市委常委、东台市委书记张礼祥所在县(市),都是各板块中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连日来,3位市委书记代表一边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一边深入思考谋划未来的发展,对于报告中强调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一致表示,要不辜负使命,争当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领头雁”。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昆山责无旁贷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昆山应尽的历史责任。”管爱国代表说,昆山2005年底率先达到江苏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又经过“补缺补短补软”后,不失时机开启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昆山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和“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全力争当江苏“两个率先”、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具体来说,就是要力争在发挥临沪、对台两种资源优势、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上实现新突破,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城市发展一体化、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上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新突破。

  “现代化建设,人的现代化是关键,社会和谐是重点,民生幸福是目标。”管爱国说,现在昆山的群众生活有三多:一是收入多元,城乡居民收入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74比1;二是保障多重,率先实施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险并轨,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生活多彩,基本上做到了季季有文化节庆,月月有文娱活动,周周有文艺演出。下一步,昆山将坚持民生优先,确立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目标,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最终标准。努力使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成为民生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的过程。

  率先转型升级,加快融入第一方阵

  “靖江地处苏中、泰州的南大门,也要努力成为苏中加快崛起、率先转型的排头兵。”陈明冠代表说,自200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新一轮沿江开发的战略部署以来,靖江实现了在苏中快速崛起和融入苏南第二方阵这两个目标。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鼓励有条件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泰州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措施。靖江的发展又一次面临新的难得机遇,必须率先试点、率先改革、率先转型,加快融入苏南第一方阵,力争到2015年与苏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陈明冠说,在今后发展中,靖江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路子。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要按照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要求,发挥港口优势,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沿江各产业都要着力完善一条产业链,建设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两个基地,实行码头、仓储、加工、交易四位一体发展。要通过鼓励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嫁接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上市三条路径,做强做大传统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在城乡结构转型方面,重点把县城建成40至50万人口的中心城市,建设两个10万人口小城市,建好少数几个直属镇和若干个农民集中区,积极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子。在社会事业转型方面,更大力度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让城乡群众享受更加优质、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率先在苏北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

  东台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在苏北发展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也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压力。对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张礼祥代表说,东台要坚持“全省争先、苏中领先、苏北率先”的发展定位,确保“十二五”末率先在苏北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东台不仅在序时上要率先苏北,而且内涵上要引领苏北。”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三个一”:即人均GDP超一万,达1.2万美元,达到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城市化率增一成,从2010年的50%提高到60%以上,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从2010年的1.8万元、1万元,分别增加到3.6万元和2万元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张礼祥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发展举措上,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要突出以工兴市第一方略,通过加快新型工业化支撑服务业发展、带动农业提升,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副中心海滨新城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建设;坚持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沿海资源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加速农业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在发展动力上,要强化创新驱动,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把沿海开发作为重要引擎,以建设国家级百万亩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为龙头,同步推进滩涂围垦和深水大港建设,实现港口、港城、港区联动发展,打造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记者 顾雷鸣)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3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