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粤基层代表盛会展风采 关注点有深度也有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迎军代表

许玫英代表

许玫英代表

  刘石明代表

  刘奕鹏代表

  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召开前夕,我们采访了即将赴京参加盛会的广东基层党代表们,关注他们在忙些什么,展示他们的“一线风采”。连日来,我们在会场继续聚焦暂时离开“一线”工作的基层党代表,关注他们关心着什么,展示他们的“会场风采”。

  “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

  一个个关键词在会场激荡,无论是报告的指导思想还是平安幸福的民生部署,基层代表们的关注有深度也有高度。他们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着深刻认识,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畅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讲述怎样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来自高校的王迎军代表,虽然不是最基层的党代表,但因工作领域对这个问题高度关注。她说,我们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已经取得非常大的发展,整体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这其中要特别重视原始创新的产业化工作。“我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有的研究虽然是我们发明的,在国际上领先,但最终却不是我们最先产业化。我们既然有原始创新的能力,就要统筹考虑产业化的问题。”

  刘奕鹏代表是一名来自广州基层的民警。他最关心的当然是平安建设、治安管理等问题。“怎样深化平安建设,怎样完善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刘奕鹏说,作为一名基层干警,最关键的就是包括公安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参与度。比如,涉及诈骗的案件,银行应参与进来,依法帮助公安机关冻结账户以便破案;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不放心,公安机关应成立食品药品支队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合力打击;等等。

  “没想到自己的想法能和报告不谋而合。”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道流动人口管理协会会长刘石明代表,多年与外来人口打交道。读十八大报告,刘石明最关心的当然是如何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员的服务。他说,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报告中“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为基层流动人口管理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省微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许玫英代表,特意用红笔在报告上将“美丽”二字圈了出来。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部分,也被划上一道道红杠。“我的工作是直接和污染打交道,因此对生态文明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许玫英说,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写入十八大报告这份纲领性文献,是一个质的飞跃,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发展观必须摒弃,“报告考虑的是永续发展和我们子孙后代的问题。”记者 徐滔 雷辉 徐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