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位一体”呼应“美丽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浓墨重彩地强调生态文明,这既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美丽”新期待的热切回应。

  “生态文明”,在党的十七大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由此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单独一章来讲,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及其战略地位的提升,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认识进一步深化、把握进一步科学的结果,体现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准确判断与超强应对能力,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必将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群众在有了丰富的物质产品之后,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呈现出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的转变趋势。人们憧憬的小康生活,不光要有好房子、车轮子、钱袋子,还要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一句话,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既要有物质和精神的富足,又要把“美丽”生态留下来。

  美好江苏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江苏,较早遭遇生态环保难题。“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胡锦涛同志多次对江苏的生态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节约优先、环保优先方针,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先发的苏南地区,关停并转了一大批污染项目,腾笼换鸟,转型发展;后发的苏中苏北地区抬高了环保门槛,再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能为了好看的GDP数字,而不顾及青山绿水;不能为了发展速度的“快”,而不顾及发展质量的“好”。为建设“美丽中国”、永续发展,我们还要有坚强的制度保障,用严格的法律法规叫停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带污染的GDP,用科学发展观改变不正确的政绩观。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新要求、新任务,“生态文明”必将引领我们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吴剑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3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