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核心价值体系到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原文是这样表述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情人都知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核心价值观,有一个小插曲。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后,各方有识之士特别是学术界、宣传界、理论界在学习、宣传、实践时,认为核心价值体系较为宏大复杂,不宜熟记传播,纷纷欲对其进行概括、总结、提炼,且呼声一直十分强烈。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虽不断有人尝试,始终未能形成定识。此次,十八大报告终于鲜明提出这一概念,实足让人欣慰。

  如何看待核心价值观?有专家分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这三个层次的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

  从核心价值体系到核心价值观,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十八大报告广纳四海良言、集中全党智慧的事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3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