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案制”首次写入报告成为热议焦点:党代表参政议政有了制度通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 “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党内民主的论述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关注,而首次写入报告的“提案制”,更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作为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我们平时接触、收集了大量基层的意见和期待,大家都感觉需要有畅通合理的途径反馈上去。看到报告里提出要实行提案制后,大家都很高兴,都说这下子有了建言献策的制度通道了。”镇江市第三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金燕代表说,作为基层党代表,平时非常注意收集身边群众的意见和问题,有些能自己解决的会就地解决,很好地拉近党和群众的距离,遇上一些个人无法解决的,就整理起来提交上级部门。“提案制的实施,让我们参政议政有了依据,党代表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她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整理了20多条意见建议,提出了“骨干教师校际流动”、“四星级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校”等工作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实施。

  “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推进政治文明的具体化表现,也是党建科学化、规范化的又一进步。”当选十七大、十八大两届代表的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张云泉说,党代会5年开一次,很多人认为开完就没什么事了。十七大以来推行的党代表任期制,让党代表“天天都是党代表”,随时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同时把群众意愿、基层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并尽可能地帮助排忧解难。

  徐州市下水道四班党支部书记、班长陈秋燕代表,就多次参加过各级党组织召开的党代表座谈会。“在会上,我们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基层情况,提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里组织的干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民主评议,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等活动,我们也经常参与,充分行使了对干部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提案制实行后,对党的大政方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可以直接以制度化方式提出、直达高层,让任期制落到实处。”孙晓云代表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列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发言时除了汇报江苏实施文化强省等几个“率先”之外,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据了解,发展党内民主,江苏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南京市白下区等地,党代表工作室已经试点多年。去年8月,省委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明确要求建立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支持基层党代表设立工作站(室),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不少地方实现了村级党代表工作室全覆盖,各级党代表轮流到工作室“上班”,有了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日常作用的平台。金燕告诉记者,以她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的目标,是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把群众的需求反映给党组织的“通讯员”、收集和整理群众对教育意见的“调研员”。

  “‘党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南京新百公司党委书记朱爱华代表说,提案制的实施将极大地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更加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反映党员群众利益诉求,更加理直气壮地把基层的呼声、意见、建议传递到上层。

  目前,江苏已经在省、市、县都设立党代表联络处,作为常设机构,专门负责接收、处理党代表提交的建议和提案,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中央和省的一系列举措,反映了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人民完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张云泉说,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决定了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发展党内民主,让更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管理,有利于紧密联系群众,集中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智慧,让各项方针、政策、发展战略的制定、执行更加科学。”(记者 郁 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1:4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