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代表团学习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努力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胡锦涛同志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在我区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代表们围绕民生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表示,将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让各族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物质和精神福祉。

  代表们认为,民生问题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问题,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更是人民群众的希望所在。

  代表们高兴地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我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步伐坚定有力,一项项民生工程惠及高原各族群众,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百姓心田——

  “把做好就业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千方百计增加公职人员岗位,千方百计购买更多的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千方百计发挥援藏兄弟省市的优势,千方百计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实现西藏籍大学生全就业。”

  “高度重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救治,采取有效措施,两年内基本完成所有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派出5000多个工作队进驻全区所有行政村(居委会),帮助基层群众致富奔小康。”

  “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年内实现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切实做到对危害群众健康的各类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每年自治区财政投入4400余万元,为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效化解城乡居民和僧尼意外事故风险,提升政府、社会、家庭的救助能力。”

  ……

  面对这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代表们在讨论时如数家珍。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万超岐代表说,过去10年是西藏也是阿里地区经济发展最好的10年,是西藏也是阿里地区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西藏和阿里地区实际,始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建设好西藏西部经济区,努力推动阿里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让各族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胡锦涛同志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论述,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白玛德吉说,阿里地区措勤县属于高寒牧区,教育事业相对落后,我一定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代表们认为,民生连着民心,民生事关和谐。在西藏,解决民生的重点领域在农牧区,重点对象是农牧民,重点工作是抓好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突出加快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农牧业两个重点,建立农牧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加快实施水、电、路、讯、气、广播影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大力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牧民。”

  “完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统筹层次,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面对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们纷纷道出真知灼见。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各族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高原百姓一定会过上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记者 李成业 赵书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3:0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