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晓云:为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多添一块是一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驻地大堂见到孙晓云代表,她时而若有所思,时而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与另一位记者交谈着。记者凑上前去,发现她正在畅谈对总书记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文化发展道路的理解,“我们要为祖国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能添一块儿是一块儿”。作为书画界唯一一位连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的艺术家,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的孙晓云,在连任之后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图为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孙晓云

  谈到如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孙晓云说:“参加十八大,我体会很深。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专列一章,全面论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这让我倍受鼓舞”。

  发展文化软实力是国家兴旺的标志,发展文化软实力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大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有着坚实的文化根基,也有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所能做的是紧紧抓住文化,并结合现代化科学技术,结合改革开放的新观念新思路,传承并发扬新的中国文化,而非妄自菲薄”。

  在谈及贫困地区如何实现文化建设与发展时,孙晓云说:“首先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文化人才培养教育力度,要润物细无声地长时间对他们滋润、滋养和教化,因为人才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前提;第二,要创新文化发展观念,按照群众所需,不断推动文化建设;第三,进一步提高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要让文化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3: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