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徐志新:敢于担当后发赶超再创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1月11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农七师政委徐志新谈起大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几天来,反复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的徐志新对报告所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新目标有着深入思考。他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到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和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变,却体现出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徐志新进一步说,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为标志,兵团各项事业已站在新的起点上,这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七师地处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金三角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兵团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再创新的辉煌业绩。

  什么是农七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金钥匙”?徐志新深有感触地说,这把“钥匙”就是坚定不移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

  徐志新进一步分析,在中央提出的“三化”建设要求中,城镇化是首要任务。长期以来,兵团大部分职工生活方式几乎游离于城市之外,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职工家园感、归宿感、自豪感缺失。城镇是聚集各类要素承载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载体和平台,抓住城镇化就能聚集资源、带动整体、处处主动、全局皆活。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加快城镇化建设时不我待。

  徐志新告诉记者,近年来,农七师在城镇化建设中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今后,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兵团城镇化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积极主动与自治区、兵团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进建市工作和天北新区建设,推进团场城镇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从“屯垦戍边”

  向“建城戍边”的根本性转变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还必须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第一推动力,坚持发挥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推进‘三化’同步一体发展。”徐志新说。下一步,农七师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自身产业基础,运用好差别化产业政策,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做大做强电力、煤炭、煤化工、纺织、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材和新型材料工业“七条龙”工业发展体系,实现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转变;着力优化结构,夯实农业基础,构建棉花、番茄、甜菜、畜牧、园艺“五位一体”

  农业发展体系,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也引起了徐志新的共鸣和思考。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文化这一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人心。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兵团人能够忠实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离不开以兵团精神为核心的先进文化的支撑,这既是过去艰苦创业年代照亮前途的火炬,也是今天兵团跨越发展中鼓动人心的号角。在新时期,农七师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发挥“三大作用”,需要文化大发展的号角更响,文化大繁荣的火炬更亮。我们要以弘扬兵团精神和打造“爱兵团、讲勤劳、懂感恩、比奉献、能进取”的农七师核心价值取向为主线,努力使文化起到更好的凝聚、促进作用。

  展望新征程,徐志新满怀信心地说,随着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兵团的贯彻落实,中央对兵团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团场职工群众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记者冯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3:48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