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周灏:开创国有企业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续高扬解放思想旗帜 开创国有企业发展新境界

  能够亲身感受大会盛况,亲耳聆听大会报告,倍感自豪、倍受鼓舞、倍觉振奋。这篇报告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的理论光芒。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这段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解放思想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性。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辽河油田4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解放思想是一个法宝,是一个帮助我们在思想上和工作上永远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正是凭着这样一个法宝,我们在号称“地质大观园”的辽河盆地,不断取得勘探领域的突破,不断获得开发技术的创新,不断拓展创效空间,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原油年产量连续27年稳在1000万吨以上;油田总收入有望突破800亿元,各项业绩指标连创历史新高;油气开发、工程建设、多种经营、矿区服务各项业务协调并进,燃气利用等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仅十一五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8项;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内部重组和结构调整逐步深化;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10年间投入37亿元用于改善职工群众的矿区公务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条件,实施各类帮扶3万多人次。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辽河油田站一个不进则退的关节点,既面临许多难得机遇、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拥有众多积极因素,又将在相当长时间面临着十分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形势:由于产量规模、经济规模和人力资源规模不相匹配的矛盾集中显现,短期内税费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涨对油田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油田发展形成新的挑战,国有企业面临的特殊社会氛围给我们提出了特殊要求,这些问题都对我们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充分认识风险挑战性,自觉遵循市场规律性,勇于从旧思想、旧观念、旧做法中走出来,把解放思想过程中收获的新观念、新认知、新思维落实到推进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上,才能破解难题,抢抓机遇,实现新一轮的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