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个翻番”暖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两个翻番”同步提出,重若千钧,内涵丰富,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两个翻番”,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设定以2010年为基期,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代表们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的宏伟目标。目前距离2020年还有8年时间。“两个翻番”目标的时间段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后10年,目前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这无疑更具现实意义和操作性,必将激发起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党的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再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

  “两个翻番”目标的同步提出,体现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尤其是首次将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传递出未来中国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百姓生活的强烈信号。

  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和全国一样,10年来,湖南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10年奋力拼搏,湖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9669.56亿元,10年增长了4.7倍。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12294元增加到18844元,年均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3904元增加到6567元,年均增长14.1% ,均超过了同年GDP的增长速度。

  代表们认为,“两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充分考虑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新格局,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从10年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来看,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两个翻番”的奋斗目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确保实现“两个翻番”,首先要靠经济发展。代表们谈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没有经济增长,改善生活就难以实现。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更加注重投资与消费的协调。要通过推动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作为中部地区的湖南来说,尤其要立足“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发展不快”的现实,立足处于负重爬坡、后发赶超的发展形势,坚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松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

  确保实现“两个翻番”,还要依靠制度保障。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从制度上保证劳动收益,保证和提高劳动在收入分配关系中的“蛋糕”份额。要采取多重措施,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记者 蒙志军 孙敏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0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