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外华媒老总热议十八大:希望广东在中国新一轮改革中再领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展上一个小女孩好奇地看着著名雕塑“开荒牛”。 王亮 摄

  外眼看粤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中国成为全世界媒体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省备受关注。

  曾经在广东工作过并多次回粤考察的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总编辑邝景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广东经济的特殊地位,海外读者非常关心广东能否抓住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契机,在转型升级方面有更漂亮的表现。”马来西亚最大媒体《星洲日报》总编辑萧依钊曾充满赞赏地指出,广东5年来化为危机的能力令人赞叹,希望广东能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再次领衔。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科学选择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参加十八大广东团分组讨论时说,对于贯彻落实大会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尤其重要。我认为这很有见地。”美国《侨报》董事长谢一宁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过去,广东凭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理念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又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无疑是科学的选择。”

  相隔5年,谢一宁仍记得,2007年刚刚到广东上任时,汪洋就在全省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推进广东经济与产业升级。“广东在成绩面前保持冷静,有‘舍得一身剐’的胆魄,在全省启动新一轮改革,倡导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广东的做法,值得称道。”

  他评价,广东在过去5年中全面加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的改革步伐,为中国探索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如何谋求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积累了经验。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萧依钊每次到广东都对珠三角城市的发展程度感到惊讶。在她看来,尽管已经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外部不良因素的影响,广东仍然能够借机加快省内产业的转型升级,化危为机。“而这在许多新兴经济体根本难以办到。”萧依钊说。

  萧依钊认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广东,经受到的冲击其实远大于其他地区,但在各种挑战下,广东仍然能够保持较高速度的健康增长,并继续向好,化为危机的能力令人钦佩,可以说是中国奇迹的缩小版。

  通过平等对话寻求公共治理之道

  几日来,尽管有时差,好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海外华媒老总还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观看了十八大开幕式和报道。《澳洲环球商报》社长陈和水太平绅士就是其中的一位。陈和水最关注的报告内容是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陈和水认为,中国的实践向世人证明,中国有能力按照自己的国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在陈和水的观察中,民主政治建设为中国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而这无疑是中国取得卓越的经济成就和保持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而恰恰是主动积极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才不断激发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的活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住考验,有力地回应了一些外部质疑。

  “在过去5年中,广东在实践中的探索,也可圈可点。”陈和水告诉记者,除了人大、政协的在法规、制度层面的努力,他还在网络上了解到广东“举牌哥”、“光头哥”、“拇指妹”、“口罩男”的动人故事,也看到过市民在城市光亮过程、地铁建设、垃圾焚烧场建设中踊跃发声的表现,更看到政府虚心接纳民意、积极回应。他评价,这些都是广东民主政治建设成果最生动的呈现。“广东的网络问政也很出名,广东的党政领导很有智慧,通过平等对话寻求公共治理之道。”陈和水说。

  以人为本执政理念令人欣慰

  十八大开幕当天,泰国曼谷,年过花甲的《星暹日报》副总编辑洪林在网络上看完十八大开幕式后,写下了一篇文章。洪林说,作为一名炎黄子裔和媒体人,观看胡锦涛作十八大报告时,她心中有太多的话要说。“广东是绝大多数泰国华侨的祖居地,乡亲过得如何,能不能安定富足,享受良好的社会保障,是海外游子最为关心的,所以我希望在报告中读懂现在和明天的中国。”

  在泰国出生、长大的洪林不但会读、写、说汉语,而且还成为当地知名的华文媒体人。她长期关注中国尤其是广东的社会建设,在听到十八大报告中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对社会建设加以论述时,洪林说,她为祖籍国以人为本的执政思维感到欣慰。

  “人强则国强,广东的社会建设体现出以人为本位的管理思想。”洪林对故乡广东的社会建设感到满意,“每次到广东,我都会了解新的情况,而家乡人生活的变化,是真实而具体的: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在全省普及高中、双到扶贫、医疗改革,每一项都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我经常在中国各地出差,参加各种类型的研讨会,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30余年间,成绩不用讲,世界瞩目。当然,也确然出现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但瑕不掩瑜。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就,为她的社会建设夯实了基础。”洪林说。记者 林旭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