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传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续写交通运输事业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续写交通运输事业新篇章

——在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式讨论会上的发言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十年,我们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如同全国各个行业一样,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扎实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十年来的成就来之不易

  十年来,交通运输大通道逐步形成,公路水路民航邮政通达和通畅程度不断提高,综合运输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公路总里程从176.52万公里增长到410.6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2.51万公里增至8.4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二位。沿海港口共有千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402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876个,综合通过能力61.1亿吨,分别是2002年的1.86、2.44和3.24倍。定期航班机场达到182个,拥有民航飞机3000多架,运输规模居全球第二。全国邮政局所达5.4万个,邮路总长402.8万公里,快递最高日业务量突破1800万件。

  十年来,新增客运量、货运量年年递增,交通运输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我国新增客运量的80%以上、新增货运量的70%以上均由公路运输完成,公路在春运中承担92%以上的客运量,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涵盖全国所有收费公路。水运承担了全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沿海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综合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人们出行选择性不断增加,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总体上得到较大缓解。

  十年来,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涌现,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新突破。沙漠、冻土、膨胀土、盐渍土等特殊地质条件下筑路技术取得新突破,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秦岭终南山隧道等重大桥梁隧道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高速公路成套建设技术成熟规范,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成为巨型复杂河口治理的典范。

  十年来,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步伐,交通运输对外交流合作在探索中发展。我们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与东盟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亚欧会议成员国、东北亚国家等,在港口建设、运输通道合作、物流合作、陆海联运、海上搜救、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交通合作,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积极支持我国交通企业在国外承揽公路、桥梁、港口等项目,由我国政府援建的中吉乌公路、曼昆公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期工程等顺利完工,马来西亚槟城大桥等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还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事务,提高话语权。

  十年来,行业管理不断加强,交通运输发展的凝聚力和社会形象明显提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狠抓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推动了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推进行业文明建设,深化创建文明样板路、文明航道、文明车船、文明汽车站客运站,有200个单位步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涌现出包起帆、陈德华、许振超、陈刚毅、孔祥瑞、尼玛拉木、吴斌等先进典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监督检查,针对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树立新风正气,提升了行业的软实力。

  十年来,法制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取得新进展。先后制定出台了《港口法》、《道路运输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船员条例》、《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修订了《公路法》、《邮政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形成了相对较为完备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根据国务院要求,深化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清理废止了79件部门规章。

  十年来,安全生产稳中向好,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始终牢牢扭住安全稳定不放松,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道路客运安全年”、“打非治违”、“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和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管控和治理力度,推动了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水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和沉船艘数分别下降59.4%、37.1%、54.4%。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危桥改造、安保工程成效显著。水上专业救捞队伍10年间共执行应急救助抢险任务7700多次,挽救了31000多名遇险人员的生命,使1631艘中外籍船舶转危为安。在应对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们深化行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和深化港口体制、水监体制改革。在公路管理方面,稳步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取消了养路费等行政收费项目,19个省份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保持行业稳定和谐发展。在交通投融资领域,我们加大改革力度,破除体制障碍,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引进社会各类资金,有力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建设、大发展。按照大部制改革的要求,初步建立了与综合运输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十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交通运输生产力;始终坚持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行业;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始终坚持抓党风、带行风、促政风,两个文明一起抓。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三、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更加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发展虽然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不适应。即交通运输发展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二是不平衡。即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运输方式自身发展也不平衡。三是不到位。即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质量、管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些差距,服务还不到位,行业监管、文明执法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交通运输安全强交、服务强交、管理强交、科技强交、人才强交战略,着力推进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发展,着力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交通运输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服务保障。重点要做到六个坚持不懈:

  第一,坚持不懈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促进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加快公路水路民航和邮路网络建设,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畅通便捷绿色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第二,坚持不懈地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坚实保障。大力实施安全强交战略,重点推进交通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抓好质量安全,确保不出现重大工程事故;精心打造政治安全,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职工队伍。

  第三,坚持不懈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大力实施服务强交战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实现交通运输人人共享、普遍受益。

  第四,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不断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提高交通运输管理科学化水平。大力实施管理强交战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市场监管,创造公开公平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第五,坚持不懈地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强交战略,加快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交通运输业真正迈入创新驱动、集约发展的轨道。

  第六,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引进、培养和开发力度,为交通运输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交战略,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我坚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交通运输事业也将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22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