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表杨如明:站高一步和后退一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如明代表。

  上海虹口区凉城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杨如明

  十八大开幕那天,坐在人民大会堂,我聚精会神听着报告的每一个字;这几天,又天天研读和讨论报告。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在很多方面对社区基层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社区一线代表,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

  居民区工作从深处想,是执政基础;从细里做,就是服务群众。从事居民区党建工作13年了,一路走来,亲身经历了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对社区工作产生的影响。从“单位人”到“社会人”,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需求、各种思想、各种矛盾在社区汇聚。在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的考验中,党组织该做什么?怎么做?我的感受是在社区这样的基层平台,党组织应当“站高一步”,也要学会“后退一步”。

  “站高一步”就是强组织。报告指出,要 “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当然应该是基层社区的引领者。在我们秀苑小区,139个楼道里都有楼组党小组;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再到党小组,党的工作渗透到居委会、业委会、群众团队和楼组建设等社区各项工作,把分散的“社会人”一点一点重新凝聚成“组织人”。

  但同时,社区的事务是具体的,党组织尤其是社区的党总支,不可能包打天下。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实践告诉我,小区里的事情,不该总是党总支冲在前。适时地“后退一步”,把自治权和参与权交给居民,才能为居民区建设和管理赢得取之不尽的内在动力。

  这两年来,秀苑小区完成的10多项大的实事项目,都有居民的参与。说一个例子,现在小区车辆剧增,停车难、行车乱的现象普遍,居民意见很大。前不久我们开始实行双向行车改单向行车,就是居民全程参与的决定。我们向全体居民发出征询书,收到882条反馈意见,在大多数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请来交警、物业一起制定单向行车方案,并在小区各楼道公示了一个月。到试运行阶段,有40多个志愿者一起参加交通疏导,同时再由居民参与评估……最终难题成功化解。如果党总支没有自始至终把居民吸收进来参与决策,自作决定“明天开始单向行车”,看上去做的好像是好事,但大家会理解吗?能认同吗?

  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活力之源也在基层。从居民区来说,我们要营造居民对小区建设的共同理想追求,让大家把小区当作自己的家园。既要有效引领,又要激发活力,十八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要求,将考验我们的功力。记者 周寅杰 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0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