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俞萍、苏玲、周明觉代表讨论大会报告。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带领百姓致富是最大的追求”

  嘉宾:桑植县西莲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吴俞萍

  【风采】

  “老杜,新房搬进去了吗……住进了就好。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你尽管打我电话……”

  11月12日中午,走进吴俞萍代表房间时,她正打电话询问一户村民的搬迁情况。

  今年5月,吴俞萍在月岩村走访时,看到村民杜家明一家5口还挤在几间破旧的木房里,对杜家明说,一定会想办法让他们住上安全放心的大砖房。经过她的努力,杜家明家纳入了危房改造范围,原来的旧木屋很快改造成了两层的砖瓦房。就在十八大开幕当天,他们全家高高兴兴入住新房。

  西莲乡是桑植县最偏远、最落后的乡镇。“80后”的吴俞萍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家事。

  烟叶是该乡的支柱产业。去年,全乡200多间烤房都存在电压不足、断电的情况,给烟农带来不少损失。吴俞萍急在心里,今年多次与县电力公司和农网改造办协调,在全乡实施农网改造,完成高低压线路改造,600多户烟农因此受益。

  【述怀】

  吴俞萍:只有融入大山才能读懂西莲,只有走进乡亲心里,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为群众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这是乡镇干部的本职,更是党代表的职责。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的论述令人振奋。作为乡镇干部,带领百姓致富是最大的追求。我要继续把青春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让群众都沐浴党的富民政策光辉。同时,也希望党和政府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老人们健康生活。

  “平凡岗位也能争创一流业绩”

  嘉宾:湖南云锦集团常德分公司纺织工人 苏玲

  【风采】

  十八大期间,一位腆着大肚子的女代表令人注目,她就是已有7个月身孕的“准妈妈”苏玲。

  “虽然行动有些不方便,但大家对我很关心,上下楼梯、搬运行李都会有人主动帮忙,感觉挺温馨。”她笑着说,“能带着‘宝宝’一起参加十八大,行使神圣的代表权力,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虽然只有24岁,但苏玲却是厂里的“老师傅”。她有一手“绝活”:通过手摸布面的感觉,就能很快判断出纺织机器的故障在哪个部位、哪个零件出了问题。参加工作8年来,她的产量完成率94.8%,织疵率6.09%,下机率62.3%,每分钟打结32个。这组数据,是全国同行的领先水平。

  随着公司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有梭布机逐步被无梭织机取代。今年她被安排到织布无梭车间操作员岗位实习。有梭织布车间完全是靠手工操作,而无梭织布车间却是电脑控制,机械化程度很高。因为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凭借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只用了别人一半时间就迅速上手,不仅在新的工作岗位游刃有余,还成了“老师”。她每天都要指导和帮助同事解决处理各类技术难题,尽管由此花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却无怨无悔。

  【述怀】

  苏玲: 从一个农家子女,到一名纺织工人,再到全国劳模,如今更成为十八大代表,一路走来,既有付出,更有收获。实践证明,一个人不能因为是普通的劳动者,就放弃梦想,平凡岗位也能争创一流业绩。十八大报告中,“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话语,让我感到温暖和欣慰。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生活的关心,也反映出对劳动的尊重。希望随着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衣食住行更加无忧。

  “让新社会组织有‘娘家’”

  嘉宾: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 周明觉

  【风采】

  十八大开幕以来,除了开会外,周明觉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研究十八大报告上。

  “大会结束后,我还得向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以及各地的同行们宣传十八大精神,所以自己先得吃透报告精神。担子重啊!”也难怪,十八大代表中,他是我省“两新”社会组织中惟一的代表,也是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惟一的代表。

  他较早地在中介组织行业中建立党组织,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会计师事务所大发展,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为国家审减资金数千万元,因此被誉为“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

  【述怀】

  周明觉:我能够当选党代表,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社会组织的重视,对会计师这一群体的信任和期待。同时,也反映了社会对于新社会阶层认识的改观,体现出我国民主政治的新突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当前,随着新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如何为其成员维护合法权益,表达利益诉求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新社会组织的党代表,我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时反映和帮助协调解决新社会组织成员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维护新社会组织合法权益的专门机构和制度,让新社会组织有“娘家”。(记者 刘文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5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