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出版总署直属机关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结束后,新闻出版总署直属机关党委立即召开了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座谈会,畅谈收看开幕式现场盛况、聆听胡锦涛同志重要报告的体会。座谈会由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孙寿山主持,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阎晓宏出席座谈会并发言,总署机关各部门党支部委员,署直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年轻党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座谈。在座谈中大家踊跃发言,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理论深刻,内容全面,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又一个闪耀着真理光芒的纲领性的文件。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以宽广的视野精辟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科学阐述了事关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版权管理司工作人员郑晓飞表示,作为十八大召开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年轻见证者,特别是听到总书记报告中浓墨重彩地提出对青年一代的期许,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初步梳理归纳了报告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报告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是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立足于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总要求,为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二是重点突出。报告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重点,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总目标和总的要求,将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实现这个目标的突破口和强大动力,抓住了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解决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三是部署全面。报告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于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四是富有创新。报告在科学概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许多重大的创新成果。比如,明确提出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这些重大问题的科学内涵,以及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制定了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彰显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明确提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出要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权威,凝聚党的力量等一些重要的问题。

  在座谈中,大家还围绕报告对推进我国文化强国建设提出的重点任务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初步感想和体会。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谈到,新闻出版工作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核心、基础所在,我们有责任在出版方面率先落实大会确定的相关任务,继续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主阵地,当好文化领域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保持新闻出版走前面、作出表率的良好工作态势,尽到新闻出版人的责任。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阎晓宏认为,报告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的基础上,又对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作出新的部署,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必将对推动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重要作用。出版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吴尚之结合总结回顾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十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和辉煌成就,提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继续推进出版改革发展,多出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慧琳体会最深的是报告中通篇贯穿的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提出做决策、干工作要处处考虑人民群众,在维护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

  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孙寿山在总结讲话中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和总署党组的部署安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各级党组织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职责,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传达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要突出思想政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确保十八大精神在新闻出版领域的贯彻落实。三是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服务、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扎实的工作措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新闻出版应有的贡献。四是要把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十八大文件和精神的出版发行工作,作为新闻出版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及时地把十八大文件精神送到广大群众和读者的手中,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需要。

  11月8日下午,新闻出版总署机关各部门、署直各单位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安排,以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在署直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4:5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