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讲述那些正在中国上演的“美丽、永续”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些正在中国上演的"美丽、永续"故事——来自十八大代表的讲述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正在北京参加十八大的代表们用亲身经历向记者讲述了那些正在中国上演的“美丽、永续”故事。

  普洱:从自然报复到养生天堂

  参天古木间杂在绿意盎然茶树间;野鸭、鹭鸶悠然游弋在湿地河流;小猴、小松鼠们快乐地在街边绿树上蹿下跳;夜深人静时,各种不知名的昆虫“聒噪”着……这里是普洱。“绿色、生态”是普洱的立市之本。

  十八大代表沈培平是普洱市委书记,他带领普洱走上“绿色”发展路径,致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相依,绿色环抱”的休闲养生天堂。

  沈培平坦诚,普洱曾经走过不少弯路,一度为了发展经济,砍伐树木,破坏野生动物食物链,打乱大自然的生态。如今,普洱把400多家木材加工厂减少到200多家,改造现代茶园为疏林茶园,形成新的植物群落、生态系统,不再施肥,保全生物多样性……

  为了保护大象,当地专门种了近300亩香蕉和苞谷给大象吃,办起“大象食堂”;动物到村里肇事,政府负责给村民补偿。如今,野生大象从当年的5头变成现在的71头,野生犀牛也回来了。

  “绿色就是保护生态,不破坏环境;和谐就是社会稳定,不制造社会矛盾,在人们相对安居乐业情况下快速发展。”沈培平说。

  嘎查:从沙尘弥漫到水美天蓝

  十八大代表、内蒙古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的电脑中存放着许多草原照片。记者看到,近期拍的照片里水美天蓝,牧草过膝;而多年前的照片里,植被稀疏,沙尘弥漫。

  “我不是为了欣赏,而是想记录草原生态的变化。”这名在内蒙古中部牧区工作了38年的嘎查党支部书记感慨地说。

  位于浑善克沙地西北边缘的萨如拉图雅嘎查,437.5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沙多土少、植被稀疏。上世纪80年代,牧区实行草场承包责任制后,群众大量扩展牲畜养殖头数,使得草场放牧过度,草原退化,许多人为了躲避不断扩大的沙窝子而搬家迁徙。

  “得赶快想办法,不然人就没法生存了。”1986年,廷·巴特尔背着妻子狠心卖掉了自家的60只羊,买回铁丝网,圈起300多亩草场,不让散养的牲畜啃食,第二年收获了9马车草,这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打草量。

  于是,邻里乡亲纷纷效仿他开始围封草场储备牛羊过冬饲草,效益大幅提升,并逐渐扩展为“划区轮牧”的养殖方式。“除了搞划区轮牧,我们还发展大畜、压减小畜,草场压力减轻了,牧民腰包也鼓了。这就是科学发展促进生态建设、带动牧民致富的路子。”廷·巴特尔说。

  如今,萨如拉图雅嘎查已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每年夏季都吸引成千上万旅游观光者。“这次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对我很有启发,我准备在嘎查下一步的发展中加入一些新元素,搞一些经济作物种植,再想一些有效利用沙地的办法。”廷·巴特尔说。

  藏南草原:九曲黄河见证旧貌换新颜

  “夏日草原很美,各色小花灿烂;午间阳光明媚,令人陶醉。山风猛烈吹来,帽子飞了,汽车爬坡不能停,别了,我故乡上海带来的白色太阳帽。”一幅生动的画面配以俏皮的语言,勾勒出了王万青初到玛曲时的场景。

  翻开这本自己亲手绘制的《我在黄河第一湾》画册,十八大代表、玛曲县人民医院原外科主任王万青说话的语调开始活泼起来。这本画册收集了王万青自己手绘的50幅图画,其中最早的画于1969年11月。画册满载着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也记录了他眼中的草原发展历程。

  24岁从上海第一医学院一毕业,王万青自愿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服务牧区,一干就是40多年。玛曲草原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黄河从草原的西南进入,又从西北出境,在这里转了第一个大弯。

  王万青为玛曲做起了“广告”,他用三个“新”来形容:房子新了,现在很多牧民实现了定居,住进了崭新的砖瓦房;车子新了,摩托车、小汽车遍地都是;道路新了,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出行更加便捷了。

  “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有滋有味。”王万青笑意更浓。见证了40多年甘南草原变化历程的他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他说,还会继续画下去,至少要画到200幅,画出此生所见的甘南藏区美丽的新变化。

  邢台:从“资源开发”步入“环境经济”

  邢台原本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西部是巍巍太行山,中部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市区三面环水,东部平原是广阔的粮棉基地。

  上世纪70年代初,邢台产业以资源开采加工为主,西部山区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岩石裸露、植被破坏、河水断流;市区周边工业围城、空气污浊。

  “在这样的环境里,外面的好项目进不来,优秀人才留不住,原有的企业也想往外搬,邢台也从全省中游走到了倒数第二。”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代表说,经济发展已进入“环境经济”时代,过去区域之间的竞争是比资源、比区位,现在逐渐变成了比环境、比服务。

  他提出,宁可走慢些,也要把路子走正、把方向走对,要“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如今,邢台正在跳出传统做法,改变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过去人定胜天、战天斗地,只讲发展,不讲保护,付出巨大代价;如今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王爱民说,这是发展理念上的根本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党当前和未来执政的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