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宗旨意识 让党的“传家宝”薪火相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4页、近3万字的十八大报告,“人民”出现145次,成为关键词。“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报告通篇洋溢着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90多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传家宝”,是国家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将“传家宝”牢牢握在手里,记在心上,付于实践。

  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党员干部政绩观存在错位,唯上不看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庸懒散慢贪现象突出,甚至不惜为个人政治前途侵害群众利益。这部分领导干部数量虽少,却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是破坏党和群众联系的“害群之马”,是宗旨意识不强的集中表现,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增强宗旨意识,就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坚持“为民服务”。就要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就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党的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努力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增强宗旨意识,就要关注和改善民生。就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实在行动上。不仅要对群众嘘寒问暖、雪中送炭,更要立足长远,谋划发展。要多关注群众在住房、医疗、就业、养老、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干利百姓长远的实事,少摆华而不实的“花架子”,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增强宗旨意识,就要重视和倾听民意。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听民声、善纳民谏,多方面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促进科学决策服务。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心贴心地听取群众呼声,实打实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通过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在良性互动中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