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更高质量的就业 温暖人心的幸福承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温暖人心的幸福承诺,有力诠释了“体面劳动”之内涵,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是实现体面劳动、过上幸福生活的民心所向,足以体现了党对就业工作的重视,足以表明党对劳动本质认识的提升,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民意的呼唤,对于会场内外所有追求幸福生活、期待幸福生活的人们来说,无疑成了社会兴奋点,人们幸福事。

  从十六大报告的“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到十七大报告“实施扩大就业战略”就业理念,再到今天“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指引,就业不仅仅是解决生存问题,更高质量的就业包含了人们劳动环境改善、劳动工资提高、劳动时间合理、劳动安全保障等重要的幸福、体面因素,就业的内涵变化体现出社会文明进步,体现出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这是一个文明的跨越。

  这样的文明跨越是来自现实的挑战,来自人民强烈的愿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庞大就业人群,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世所罕见,过去十年,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了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就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应该说,成就令世人瞩目,然而,当人们在实现充分就业的时候,也开始深切地体会到,就业并不是生活质数提高、幸福指数提高的全部,劳动工资提高、环境改善、安全保障、时间合理是生活质数提高、幸福指数提高的必要元素,人们已经不再满足能不能找到一份为生存的工作,“用工慌”曾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们的就业态度和观念伴随着生活质数、幸福指数提高而发生深刻变化,更加渴望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更加追求一个实现理想的工作平台。

  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牵涉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尊严,是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必然要面对的课题,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开启科学发展新局的关键,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到“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从“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到“保护劳动所得”,十八报告这些工作部署和制度保障,调动了人们劳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有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将激发出强大的改革力量,将助推科学发展新局面。

  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不但需要党的理念、方针、路线的指引,更需要全社会参与,公民要有终身学习培训以及创业的观念,企业在转型发展壮大中要更多考虑企业社会责任,政府要在扩大群众就业、服务群众就业的过程中把党的理念、政策落实好,切实保障群众在劳动中的正当权益。

  党的就业理念明确了,但在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多元的今天,要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这绝非易事,党的报告是人民幸福的宣言书,承诺就要践诺,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让人人体面劳动,为了社会和谐,让我们携手起来,迎难而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毫不退缩地改革前进,共同开创幸福生活的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