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启示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过91年历史、拥有逾82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出现巨大变化,面临来自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多重考验下,表达出要高标准“从严治党”的决心,首提“纯洁性建设”——这是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传递出的强烈讯息。

  中央将“纯洁性”列为党建的主线之一,反映出在新形势下,党对自身肌体的健康问题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当下的中国正处在社会思潮多元、利益格局多变的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一些党员在思想上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出现“信仰危机”;工作上干劲不足、落实不力、纪律不严、政令不畅,贪污腐化、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出现“信任危机”。尤其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极个别党内高层领导的腐败问题,在民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中央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启示啥?笔者认为,那就是党建工作要保持“三个纯洁”。

  保持思想纯洁。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如果我们的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思想上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就不可能坚定,政治立场就容易动摇。只有保持思想纯洁,就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就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为干扰所动摇,不为任何思潮所迷惑,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感,都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保持组织纯洁。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来体现和保持。只有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防止党员“带病入党”,才能保证党员人人思想上入党。只有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才能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才能把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坚决地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才能从基础上构建起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钢筋铁骨。

  保持作风纯洁。党风是党性的外在反映,作风纯洁是党的纯洁性的直接体现。只有从严治党,保持作风纯洁,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也才能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人民群众拥护的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