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首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寓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党的建设是毛泽东同志总结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正是基于此,十八大报告居安思危,着意强调党的纯洁性建设,首次把“纯洁性建设”列入党的建设必须要牢牢把握和遵循的主线,要求从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重视和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其意义重大。

  作为执政党,必须代表先进,引领先进、始终保持先进。因为只有永葆先进性才能拥有执政资格。但如果党的队伍只有先进性没有纯洁性,取得一点成绩就居功自傲,不把群众放在眼里,骑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的话,最终必将被群众所抛弃。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果任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任由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话,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失去基础,人民自然不会拥护和支持党。所以,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一手抓执政能力建设、一手抓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只有纯洁性建设抓得好,先进性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执政能力建设才有根本的保障。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始终保持四个“纯洁”。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纯洁性的根本保证。要组织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要坚持十六字方针,严把入党关,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让各级领导干部不敢伸手不敢贪,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保持队伍上的纯洁。三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不懈重基层、打基层,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健全组织机构,增强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领域、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及时调整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班子,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科学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群众利益的切实维护者、社会和谐的有效促进者,始终保持组织上的纯洁。四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作风纯洁是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的深刻反映,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通过建立和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教育党员和干部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做到作风上的纯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