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民该如何消费十八大的145次“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特别激动,捧读十八大报告中的145次“人民”,倍受尊重、倍感鼓舞、倍加亢奋,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来善待,把以人为本作为执政红线来贯穿,能不激动、能不感动吗?

  145次“人民”,体现了中央执政的高端理念和终极目标,只有为了人民才有执政土壤,只有依靠人民才有发展动力。在欢欣鼓舞之际,你我他作为一个个13亿分之一的“人民”个体,如何消费这145次“人民”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一介草根,窃以为应从三个方面去用足用活中央的“尊重”。

  消费尊重,当转化为融入行动。“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是礼仪之邦,传统的儒家理念告诉我们,“尊重”是相互的,国家重民、亲民、为民,民应爱国、强国、护国,国家不是哪个执政党、哪些执政人的国家,建设国家、繁荣富强需要全体公民的参与和投入,如若我们每个公民都“依老卖老”,把国家的“尊重”当作享受的资本,把“我本就该享受尊重、享受服务”挂嘴上,以“主人”和“上帝”身份自居,高高在上、颐指气使,那么国家发展谁去推动、社会财富谁去创造、民族崛起谁去实现?因此,“消费”尊重需要自重,享受尊重更需行动,只有人人投身小康事业、个个建功科学发展,“尊重”才有基石和平台。

  消费尊重,当克服“等靠要”惰性。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是对国情的准确定位。人人都想分享蛋糕,但不能坐享蛋糕。国家的“尊重”是制度尊重、平台尊重、理念尊重,每个社会成员都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利用好国家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勤奋工作、主动作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奉献,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中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消费尊重,当学会理性支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中国是“地球村”上成员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家”,要管理服务好这个“老家庭”、“大家庭”绝非易事,如今这个家庭抛出了“尊重”的治家理念,每一个成员就应在这面“大旗”下,对“家”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多一分包容,奉献多一点、索要少一点,谅解多一点、报怨少一点,搭台多一点、拆台少一点。因为,只有建好强盛的“大家”,才会有幸福的“小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