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降低行政成本”乃民众热切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的部署。这份充满改革创新气息的报告,字里行间传递出诸多改革新指向。报告在行政体制改革中指出,要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

  近年来,我们不能够忽视的一个现象就是“领导职数”的惊人。如我们听到的这样的消息,“一个总人口73188人的县,竟然有1正16副县长”,互联网上流传的一条热帖曾引发各方关注;虽后经澄清该县人民政府实际占职数的领导为县长1名、副县长9名,属于在政策规定领导职数范围内配备,但由此引发的热议并未结束——这是我们已不止一次看到的对“领导职数”的质疑之声。

  提振人心的是,在党的十八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领导职数”的严格控制论述,这样的论述无疑振奋人心,也是对民众质疑之声的有力回应,更是一种敢于作为敢于创新敢于向人民群众交出优秀答卷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我们有望在这样的指引思想下,更加规范公权力,更加促进务实的政府工作开展,更加有力提升政府工作的良好形象。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这样的论述,迅速得到了有关代表的积极回应。如十八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认为,减少领导职数,不仅能降低行政成本,更能提升行政效率,是政府更好地向服务型转型的一个现实要求,“不过,经验证明,职数削减后常常容易“死灰复燃”,对此一定要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确保改革效果”——我们期待实实在在的效果呈现,期待政府务实与为民的举措更多而不是“领导”更多,期待政府的行政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

  “降低行政成本”乃民众热切期待。民众称好的,才是最好的。政府工作多听群众声音,多为民众办实实在在的好事,让民众的热切期待落到实处,并化为具体的回应行动,才能够使政府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才可使政府工作赢得民众的赞赏,才可使政府的公信力牢固树立。我们期待,像“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这样回应民众热切期待的切实举措更多一些,赢得群众的掌声更多一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