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场之外感受“以人为本”的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书记在十八大上做的报告自信坚定,催人奋进。报告中“人民”一词总共出现了145次,体现了我们的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立场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仅体现在报告中,抛开场内看场外,抛开报告看大会,一样能感受到“以人为本”的浓厚氛围。

  最温暖。十八大的开幕式的直播的过程当中除了正常的语音画面播报外,还用了手语的主持。这是党代会历届在直播当中第一次用手语的主持。在中国,党员的人数超过八千万,而我国的残障人士的总数也超过八千万。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这其中聋哑人也占很大的比例,他们也许可以不看这个电视直播,但是如果想要看,通过手语主持,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非常温暖,非常特别。

  最温馨。今年在参加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中,出现了两位特殊的嘉宾代表。一位是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了11名亲人仍坚守岗位的蒋敏,另一位是中国器官移植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罗玮。他们曾经用大爱温暖了素不相识的人,如今他们的孩子因为刚刚几个月,也跟随母亲参加了十八大。这两个婴儿是参加十八大的最小“代表”,或许也是我党历来参加党的代表会的最小“代表”。大会给予两位女代表及婴儿特殊的关照,人性化的关怀体现出的是社会的公平、和谐与进步,彰显出我们的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彰显出爱的力量,这种爱不仅表现为伟大的母爱,还表现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对人性的尊重和关爱。非常温馨,非常感人。

  最温情。今年的十八大上,参会的记者达到了空前。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而参与采访和报道这次会议的中外记者人数则达到了2700多人。参与报道大会的记者人数超过代表的人数,这在党代会历史上应该还是第一次。报道大会的记者多,一方面体现了世界对大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的态度。而记者中的女记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不约而同的换成红装,既喻示着新时代的到来,也传递了喜气。记者兼主持人欧阳夏丹的一身红装被与会代表误认为是服务人员,她没有作为名嘴的架子,也没有极力争辩说出自己的身份,而是笑盈盈的引路指路。从一个侧面也体现出了大会的和谐。非常温情,非常平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