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三型”政党让党更“有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总书记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八大报告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作为政党建设的渠道和目标,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厘清了认识、增添了措施,必将使党更健康、更有型。

  学习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我们党从建党之初起,就善于学习、倚重学习,在革命战斗年代,共产党人见缝插针,通过各类学习班、培训班提高党员的素质;建国之后,虽然受文化大革命影响,一度偏废了学习、忽视了学风,但改革开放启动后,党就把学习重新抓在手上,特别是中央政治局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学习、高度重视学习、主动抓学风建设,在党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如今,党的十八大把“学习型”作为政党建设的目标,建立完善自我学习机制,倡导终身学习、全民学习,通过学习使党更成熟、更坚定、更有型。

  服务是党的根本价值取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神圣使命,完成这个使命的唯一途径就是“服务”,离开了服务,党就成了“无爪龙”、“缺牙虎”。为人民服务是党发展壮大、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宝,建设服务型政党,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所有成员争当人民的“勤务员”、甘做群众的“服务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来对待、把群众利益作为最大利益来维护、把民生疾苦作为最大问题来解决,通过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有质量、更加有尊严,进而使党更成熟、更坚定、更有型。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民间有句俗语,“办法总比困难多”,通俗中揭示了创新的要义。当前,我国既处在发展机遇期,也迎来了矛盾多发期,面对民众对改革的强烈期盼、对公平的热切呼应、对民生的高标预期、对环境的美好向往,加之国际对路线的“颜色主义”制肘、隐形的经济战略制约、多发的领土主权争纷,在这矛盾交集、困难重叠的关键时刻,十八大提出建设“创新型”政党,就是要求全党的各级组织和所有成员不墨守成规、不抱残守缺、不固步自封、不僵化止步,通过理论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和载体创新,使党的执政有所更新、有所创造、有所改变,以应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国内形势,解决层出不穷的困难问题,进而使党更成熟、更坚定、更有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6: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