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昭示世界的政治宣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是一份着眼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它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

  30多年来,“中国传奇”一直让世界叹为观止。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尤其是欧债危机还看不到尽头的大背景下,“中国传奇”能否继续,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中国,会沿着怎样的“路线图”继往开来,对于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自然会引来各方更多的猜测。

  对中国而言,未来十年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带来的复杂挑战;同样,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可能遭遇各类深层次矛盾。以怎样的姿态、决心、勇气与担当,回应全国人民的期待,需要党在这一关键节点展现出自己的政治纲领和行动纲领——

  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把科学发展观由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上升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勾勒出未来十年改革开放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重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同时,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主张——在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同时,以“学习型”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以“服务型”诠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创新型”推进解放思想,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十八大报告给出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这一红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全党必须保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沈德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7:2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