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只讲要点不念全文”意味深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隆重开幕,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十八大报告,“只讲要点不念全文”,仅用90分钟就总结了党在十七大以来的各方面工作,并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既有实践基础、理论创新,又有全局视野、战略谋划。他在会议现场却“只讲要点不念全文”,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会议现场响起的40多次掌声,显示了这份报告是多么地深入人心。

  十八大是观察现实中国的窗口,也是把握未来中国的契机。“只讲要点不念全文”,不仅仅是会风、文风、工作作风的转变,更昭示我们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更加清醒、更加务实、更加自信。真正是话不在多,掷地有声。

  “只讲要点不念全文”的讲话,体现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科学发展观是解读当代中国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底子薄、起步晚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政局长期稳定和社会和谐,能够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能够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科学发展的全部答案。

  “只讲要点不念全文”的讲话,体现着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共同愿望和决心。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不是靠吹能吹得出来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只有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

  “只讲要点不念全文”的讲话,体现着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清醒头脑和旺盛斗志。“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取信于民。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唯有少说空话多实干。

  胡锦涛同志“只讲要点不念全文”,也为会风、文风、工作作风的转变做出了榜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时间等不起,发展等不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7:3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