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做的一切,群众心里都有杆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为他们多办实事,让他们多得实惠,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你做的一切,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上王庄“第一书记”王明军谈及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党群关系的论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各级党组织如果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真正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论述,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

  “第一书记”是山东省今年实施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锻炼年轻机关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共选派2.6万名“第一书记”,帮包1.8万个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有7800多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

  上王庄村是个山区小村,王明军进村后带领村民发展大樱桃、核桃种植,修路,建文化广场……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现在村民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见了干部就往家里拉,像一家人了。”王明军说。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如何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成为各地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

  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说:“基层党员干部只有‘接地气’,多听取来自一线的呼声,才会了解基层群众的愿望、需求。”

  日照市从2009年开始构筑多层次“党群双向直通”平台,打通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立体直通渠道,形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网格化党群联系体系,架起了党群联系沟通的“连心桥”。“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样的机制,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群关系更亲、更近。”杨军说。

  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江苏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庄兆林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庄兆林说:“近年来,我们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培养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队伍。目前,全市‘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的配备率为98%。”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党组织工作环境不断变化,一些地方基层组织活动不够正常、形式不够丰富等成为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为应对这些新挑战,盐城今年推出“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每月20日,46万名党员集中上党课、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庄兆林说:“这一制度开辟了密切党群关系的又一重要渠道,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今后我们要继续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古乡乡长张旋坤认为,十八大报告强调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以及坚定理想信念问题,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张旋坤说:“我们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在改革进入攻坚时期的今天,更需要一种精神坚守。在西藏基层工作,面对复杂的环境,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8: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