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代表让人刮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代表议政能力强,超出许多人的预料,用一句话概括感受:“让人惊讶让人喜”。

  记者从业几十年,报道大小会议无数,过去给我的印象是,无论是党代表,还是人大代表,基层代表的议政能力普遍偏弱,关注的话题偏小,为一县一地要钱要政策的多,关注全局、关注公共权益的少。这与代表的知识结构和见识有关,更与社会的开放和民主氛围有关。

  远的不说,记得5年前的十七大,基层党代表很少发言,即使发言,独到见解也不多。本次会议则完全不同,来自一线的代表自信、有活力,发言踊跃,见解独到。无论是太钢的工人代表牛国栋、高平的农民代表毕腊英,还是来自太原公交集团的司机安建香……他们的发言,掷地有声,质朴中不失真知灼见,建言时紧扣省情国情,可谓思想有高度,语言有味道。

  自信源于实力,敢言离不开民主。会风文风的转变,折射出社会的进步,党内民主的扩大。10年不算长,5年更短暂,社会在变,人民在变,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在变。“美丽中国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8:4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