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感于一名农民工代表的哽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上午,北京团分组讨论十八大报告。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发言结束后,念了一首名为《找到新期盼》的小诗,是他听完十八大报告后无法抑制自己的喜悦有感而发。“找到了,找到了”,刚读了两句,巨晓林哽咽了,无法继续。

  哽咽的原因,是对报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找到了!从安徽工地临行时,工友的托付和期盼,都在十八大报告里找到了答案。

  那么,我们能够从巨晓林的哽咽中读出什么?

  巨晓林参会前就开始记十八大日记,日记本已经磨出了皱纹,前20页是他参加十八大代表培训的笔记,后15页则是他从11月5日以来,每天记录的所感所想。他知道自己不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数亿农民兄弟来参政议政,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他对十八大报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十八大关于农村问题的论述和指引,都是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些惠农、促农、富农和稳农的政策讲到了农民心坎上,自然会引起农民工代表的强烈认同和共鸣。

  他从一位普通的农民工,成为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为企业带来1000多万元的效益;他只有高中学历,但是写下几十万字的日记、诗歌和工具书。这其中,有他自己的不懈努力,也有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好机遇。奉献自己,改变命运,开拓事业,过上幸福生活的农民工又岂止他一个?吟诗哽咽,是他和所有农民工对赶上好时代的深层感恩。

  每一次党代会以及“两会”的召开,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产生政策推动效应,都会给农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带来深刻影响,让农民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种种福祉。一位农民工代表现场吟诗哽咽,值得解读。(魏青)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9:0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