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山西之声——谢涛代表:再苦也要坚守晋剧文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捧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谢涛代表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让晋剧重现往日辉煌的信念。

  近些年来,昔日一票难求的晋剧与其他传统戏曲一样,出现了生存危机。谢涛首开晋剧赴欧洲演出之先河,她感慨:“外国人对一把只有七八十年的椅子视若珍宝,晋剧已有近300年的历史,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却主要活跃在农村舞台。”

  谢涛坦言,戏曲艺术首先是传承,然后是发展,有效的传承才能真正使晋剧得到弘扬和发展。她建议,一是结合地方戏曲生存现状推进文化立法,将其纳入法制保障体系;二是对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的地方戏曲院团,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人才培养上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完善地方戏曲传承机制,以专业戏曲院团为依托,建立地方戏曲传习所,对濒临失传的艺术进行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记者 田建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9:0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