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守信:不能再让工作岗位和身份捆绑在一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13日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教育公平”的网络访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说,环卫工人的岗位吸引众多大学生报名,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社会现象。

  他说,这突出反映了传统事业身份、编制等观念仍对当今大学生职业选择有着较大的影响。大学毕业生不是不能从事环卫工人岗位的工作,但这样大数量的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报名,背后所隐藏的事实,是许多人想要获取事业编制这一“身份”。在现行人事制度之下,一旦获取这个身份,就意味着端上了国家财政的饭碗,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讲,还可能终身受用。同时,这也说明了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能再让工作岗位和身份捆绑在一起,一定要能进能出。另外,这还说明对高校学生就业指导,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形成市场竞争的观念,找准自身定位,现实地树立就业目标,以减少盲目、冲动和投机心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1: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