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陈彦:写出时代的“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根本的还是要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党的十八大代表、陕西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认为,中华民族应该以高度自觉和自信的心态,努力挖掘、提升并运用自己的历史文明成果。

  陈彦编剧的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是一个“小人物”的故事。这部秦腔现代戏讲述了由农村迁徙进城打工的一家人,虽然在城市中艰难立足,却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样一个没有曲折情节、缺少惊心动魄的励志故事,却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这部戏已经在超过全国70所高校巡回演出,大学生观众近10万人次。陈彦说:“我就是要写出时代的‘正能量’。”

  在古城西安,陕西戏曲研究院正在成为“正能量”的释放地之一,吸引着许多人走进剧场。因为这里每天都有秦腔上演,听着过瘾看着热闹,还有机会得到赠票,免费参观秦腔博物馆和陈列室;一些热爱戏曲的青年人也愿意投身这里学习艺术。

  陈彦还是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他历时十余年创作了平民戏“西京三部曲”——《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

  《迟开的玫瑰》讲述了一位普通女性牺牲深造和成家立业的机会,挑起家庭重担的故事;《大树西迁》则展示了一大批知识分子支援西部建设的壮举。

  陈彦记得,一次去陕西省宝鸡市下乡演出,“有4万多人观看《迟开的玫瑰》,房上趴着的、树上骑着的……凡是能站人的地方都挤着观众。”这正是推动陈彦不断创作的力量,“我们到底应该给观众提供什么样的精神产品,才能对得起他们的这份真切和热情?每次创作时,那个场面就不断提醒我,笔下得有点责任,得接地气。”

  秦腔历史悠久,在我国西北地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也曾面临观众减少、演员流失的窘境。2007年,陕西戏曲研究院推出了“天天有秦腔”活动,由下设的四个演出团轮流在剧院演出秦腔经典剧目和原创现代戏,名角献艺、几十元的低票价、向农民工免费增票……这一演便坚持了5年,观众近80万人。

  几来年,走进剧院的观众,从以老年人为主,扩大到年轻人、高级知识分子和外国游客。剧团也不断接到邀约去了全国20多个省份,还进入多所高校为大学生演出,十多次走出国门将传统文化唱响海外。“只有文化人不断坚守,我们这个民族深层心理结构上的文化才能被重新打探钩沉上来,在新的时代放射出新的光彩。”

  陕西戏曲研究院的不间断演出既打磨了作品,也历练了队伍。陈彦说,我们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同时,也继承和创新传统剧目,演这些剧目既可以培养演员的优秀品德又可以锻炼技艺。我们的四个剧团过去只能演出20多个剧目,现在重排和原创的剧目达到了100多部,演出场次也由5年前的200多场次,增加到现在的超过千场次。

  对于文艺创作和文化建设,陈彦说,大投资、大制作不等于大发展,文化是要静心发展,要认真到生活中去求证生活、思考生活,才可能磨砺出真正的精品力作。

  陈彦认为,秦腔从日渐衰落到逐渐复苏的过程,说明只要作品能关乎人的内心,打开人的精神世界,传统文化就可以被重新挖掘钩沉上来,在新的时代放射出新的光彩。他说:“我们要尊重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更要对观众的眼睛、耳朵和心灵高度负责,让真正好的作品作用于这个民族和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1: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