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央企坚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化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来自中央企业的十八大代表认为,央企要走的正路就是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化道路。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改革开放的发展主轴就在于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正是由于始终坚持了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企业才得以做大做强。

  “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二十周年之际,中共十八大召开,中国经济也走到了一个关节点。在这个历史的紧要关口,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意味深长的。”他说。

  十八大代表、国资委主任王勇说,在目前这个节点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是对社会上一些思潮的明确回应。过去的实践证明,公有制和市场经济完全可以有效结合,央企必须进一步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之路。

  十八大代表、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十八大报告把国企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与国家道路的选择联系在了一起,彻底把曾经有关公有制应不应该存在、是不是应该动摇、以什么形式存在、用什么管理方法的问题说得特别清楚。

  报告指出,“要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国资委数据显示,在39个工业行业中,有18个行业国企总产值占比低于10%,国有资本更多集中于能源、电力、通讯等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安全的行业和领域。通过改制兼并等方式,国企从中小企业层面退出,一些扭亏无望的大中型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退出市场。

  国资委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1年,国企(不含金融类企业)营业收入从10万多亿元增长到近40万亿元,上缴税金从八千多亿元增长到3.45万亿元,净利润更从三千多亿元增长到1.94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5.2%。

  在王勇看来,国企正是按照中央要求逐渐摆脱行政体制的束缚,在市场竞争中与其他主体公平竞争。从2003年起,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各级国资委陆续建立,并从体制上推进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将企业进一步推向市场。

  这项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府与国企之间的从属关系。“政府财政预算不再安排用于补充国有企业资本金性质的支出,银行也不再为困难企业输血;国有企业以全部法人财产对外承担责任,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王勇说。

  他说,企业就是要发展,不发展就不叫企业。企业是为所有股东利益服务,央企的股东是全民所有,70%的净资产在上市公司,为股东谋利就要符合市场的规律。

  十八大代表、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认为,“两个毫不动摇”说明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偏废。坚持市场配置资源是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希望政府减少行政干预,让企业按市场规律推进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必须要有作为来修正市场机制的不足。

  对于国有企业未来的改革,中共十八大代表、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认为,改革的方向在于依托资本市场对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造,通过上市实现公众公司改革,也是国资委这几年积极推进的整体上市,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王勇坦承,国企改革要不断深化,还存在管理上比较粗放的问题,比如在选聘人员上还不够市场化,这点要向跨国企业、民营企业学习。

  他同时强调,由于一些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国企还在承担一些本应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比如养活大量退休职工以及运营很多社会机构,这些都影响其利润和效益。国企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必须进一步加快政企分开。

  他说,国企的多和少是相对的,国企和民企的比重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应该是在不断调整的,在国外和中国都是如此。中国国企的多少应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记者 刘劼 何宗渝)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2: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