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向未来(五):五位一体 布局中国

微信扫一扫 ×

  十八大开到今天已经会期过半,代表们对十八大报告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入。报告中,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部署,备受人们的关注。这就是首次写入总体布局的“五位一体”。五位,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那么,它们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会给国家的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相关的信息。

  权威解读

  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先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此后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延续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后,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认为,这表明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实践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也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定下了总体规划和努力的方向,对中国的未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五位一体中的五个方面: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的。把每一方面的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得更全面,它的规律性认识就更深刻了,这也体现了一个成熟的党在对领导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的总体布局。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五位一体中,经济建设是基础,没有经济建设就没有发展的前提;政治建设是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哪儿发展,走什么样的路,政治建设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保障;经济建设做基础,政治建设做保障的情况下,不仅要满足人民的基本物质需求,还要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文化权益的提升,文化建设的内容就凸显出来了。社会建设就是要以民生为重点来保障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成果,为人民群众所共享,所有这一切都要有一个大的生态背景,大的环境背景。

  在十八大报告中,对五位一体的每一个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要求: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代表热议

  就五位一体建设的方方面面代表们展开了热议:有代表认为,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初期阶段情况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人均的国内生产总值还是很低,因此还应该把经济作为中心的中心。

  也有代表认为,这一次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创新驱动的战略,是科技与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政治建设事关根本,关长远,关方向,关大局,政治建设在各个建设当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些代表认为在关注政治、经济建设的同时也需要加强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当前更是应该着力抓好的重点,环境已经成为人们最关注的一件事,也是人民民心工程的最基础的工程,像空气、水、食品等等这些东西,它是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的,所以这个生态文明建设是人们最关心的,这个环境建设也是当前必须做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0:1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