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聚焦十八大·中国成就】十年发展新轨迹:科学发展

微信扫一扫 ×

  开放前沿越走越高,革命老区越来越好。这两天,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展的一位十八大代表,向记者这样描述了他的感受。而代表共同的感受是,透过展览,他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这十年的发展轨迹--科学发展。

  这张照片,就是代表眼中越走越高的我国开放前沿地--上海浦东,今天,如果你穿行在浦东陆家嘴,就像穿行在一片楼宇的森林里。十年间,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超过20层以上的高楼就有45座。

  如果说十年前,浦东还是以制造业立足的话,那么今天的浦东,则是以服务业领跑全国。723家金融机构,187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让浦东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

  照片背后的浦东,越走越高端,而革命老区湖北麻城的这张照片,讲述了另一个发展故事。这两天,记者探访这个名叫仙羊岩的小山村,正赶上村民摘菊花。

  小山村以前不通路,老百姓日子也很贫苦,这几年,国家不仅帮村里修了路,还给技术给资金,扶持村民种菊花。

  现在的小山村,不仅有了致富新主业,还有了发展新思路。

  一个前沿,一个老区,发展思路不一,但理念相同,那就是科学发展。而这十年,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到社会,从人文到自然,从国内到国外,中央的科学新谋划,成就了中国发展的新轨迹。

  这十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50万亿,但单位能耗却下降了12.9%;

  这十年,我国经济版图热点频现,西部经济增速连续5年超越东部;

  这十年,我国粮食实现9连增,中国不仅用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创造了人民生活从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0:2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