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向未来(六):党建迈上新台阶

微信扫一扫 ×

  在十八大报告中,有一章专门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阐述,其中有这样一些关键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等等。报告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提出了在党建方面的新目标新部署,而执政党的建设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权威解读

  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收尾篇。紧接着,十八大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的也是党的建设情况。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重视程度。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认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抓好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从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到严明党的纪律。这八个方面的论述,一方面是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新总结,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主动采取的应对之策。

  为了“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在制度建设方面,报告也有新意,比如说“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

  对于执政面临的考验和危险,中国共产党有清醒的认识。报告也明确指出了“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报告中说:“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欧阳淞认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要义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必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必须重视和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还有就是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代表热议

  对于报告中党建的新提法、新举措,代表们反应热烈。来自山东威海的代表陈学利,对“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就很关注。他认为,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充分体现了党对代表权利的尊重,又使代表行使权利有了更多实质性内容,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他十分珍惜这份权利,将认真听取广大民营企业的声音,拿出高质量提案,把代表责任履行好,发挥好。

  北京代表卢希认为,与党的十七大报告相比,党的五大建设中,反腐倡廉建设摆在了制度建设之前,意味着反腐倡廉建设在党的五大建设当中,摆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21:1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