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巷村常德盛:离土不离乡 幸福新农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持人:10年来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果,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今天蒋巷村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常德盛,就来到了我们演播室。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蒋巷村过去十年,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常德盛:蒋巷村原来是个苦穷地方。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蒋巷村现在家家住新房,人人有保障,有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小孩读书免费,考上大学有奖金,可以说,蒋巷村这10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记者:刚刚听您介绍,蒋巷村新农村建设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或者说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我们蒋巷村的村民留在蒋巷村不断建设和发展的呢?

  常德盛:是啊,蒋巷村自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关键是解决了农民离土不离家乡。目前,蒋巷村只有出去当兵的,上大学的,还有创业的,但没有一个出去打工的。

  记者:可见蒋巷村的生活非常美好。那么这次党的十八大召开,您从蒋巷村带来了哪些基层的声音?

  常德盛:基层老百姓希望党的十八大以后,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希望国家在文化、医疗、教育、交通等建设方面进一步向农村倾斜,还希望进一步稳定农村的政策,这些都是农民的心声。

  记者:国家在取消农业税后,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富裕了,而大家随着农业化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那么在未来的几年中,蒋巷村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

  常德盛:我们蒋巷村未来建设有五句话,要建设一个绿色蒋巷,把蒋巷3平方公里,建设得像个公园,生产的食品是有机无公害,大米、水产、鱼类、水果,还有农民的生活低碳;第二是建设一个优美家乡,改变农村脏乱差;第三是建设一个整洁蒋巷,无论是农田、河道、道路还是工业小区,都要搞得整整洁洁;第四是建设一个和谐蒋巷,主要是两手抓,一手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手抓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尊老爱幼,建设新农村,使他们安居还有乐业;第五个就是幸福蒋巷。我们要建设一个让城里人羡慕,外国人羡慕,个人幸福这样一个村强民富,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记者:非常精彩,那么能不能再给我们谈一下十八大上您最关注的问题有哪些?那么在关注这些问题的同时,您觉得我们蒋巷村未来的发展需要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有哪些?

  常德盛:我想关注的问题,一是刚才讲的党的农村政策,希望继续稳定向农村倾斜的政策。另一个就是创先争优,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就是希望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最后希望进一步加强医疗、教育、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建设。

  记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总结过去十年治国理政的基础上,制订下一个阶段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以及长远的目标。那么我们也期待着,中国的新农村建设能够在未来5年至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新华社记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1: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