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茂设:四化一体推进转型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听他们讲述风云激荡,在这里读懂今日中国,欢迎走进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领军者说》。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山西的党的十八大代表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王书记你好。

  王茂设:你好。

  记者:首先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听了十八大报告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茂设:这次出席党的十八大,聆听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作为一个代表深受启发,也感到这个报告总揽全局、内涵深刻、意义重大。

  记者:听了这个报告,当中哪些内容让您印象特别深刻?

  王茂设: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对民生的问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对执政党建设问题,还有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还有社会建设,都讲得非常重要、意义非常重大。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我们党一次承前启后,也是继往开来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所以一定要审议好这个报告,一定要联系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来贯彻落实大会的精神。

  资源型城市更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在这里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朔州的状况。

  王茂设:朔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伴随着改革开放诞生的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既是煤炭基地,也是电力基地,同时又是畜牧业基地和陶瓷(基地),这是我们的支柱产业。朔州的生态环境,因为采煤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搞植树造林,我们每年搞生态林是33万亩。所以朔州这个城市正在向着自然、生态、现代、宜居的幸福新城来建。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您怎么看待这个生态文明建设呢?

  王茂设:总书记在报告当中讲到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代表们集中讨论的一个亮点。大家都深深感到,总书记特别是把“美丽中国”第一次在报告中,向各位代表们作了一个庄严的、美好的前景的期许。

  作为朔州来讲,我们不光是要发展经济,更重要的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的治理,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提出来就是,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农村、包括各县区,因为控煤破坏了水土流失,控煤影响了生态环境,我们就大面积搞植树造林,搞水源工程的建设,去年我们33万亩的生态林,今年又搞了35万亩的生态林。去年我们一共搞了44处水源工程,过去朔州市的水面,只有14平方公里。全市1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只有14平方公里的水面。去年和今年就增加了28平方公里,现在达到了42平方公里的水面,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治理。还有我们朔州市有平朔露天煤矿,采煤以后,实行生态修复,回填以后再种上树。所以作为朔州来讲,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更重要的是提高人民素质,把城市、中心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推动好,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和生态环境这种融合的城市。

  弘扬右玉精神 推动生态修复

  记者:刚刚您提到了不仅仅要提升我们经济、社会和政治各种建设水平,包括我们的生态文明的环境水平,您也提到了提高人的素质,我听说右玉精神广为流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茂设:过去这个县基本上风沙很大,走西口就是说的这个地方。当时森林覆盖率只有0.286%,不到0.3%,经过60年,19任县委书记,不遗余力地带领全县人民大搞植树造林,搞好生态治理。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53%,基本上裸露的土地,种草种树实行了全覆盖。所以右玉县,从它的生长环境表现形式,特别像北欧。

  记者:右玉的环境上去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

  王茂设:现在我们右玉县不到10万人口,但是这个县搞了一个2×35的煤矸石电厂,有七座煤矿,还有水泥厂,就是工业发展得很好。而且基本上向低碳经济,低碳园区发展,同时农产品加工,像右玉畜牧业非常好,羊肉是全国驰名的羊肉。

  四化一体推进转型跨越

  记者:刚刚咱们在聊的过程中,我也听您提到四化一体,四化一体究竟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茂设:四化一体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我们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要求山西省在转型跨越发展当中一定要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农业现代化。这是提出四化的标准,在转型跨越发展中,一定要不能过分依赖煤,因为山西是煤炭大省,好像煤是我们很好的资源,但是终有挖完的时候,必须是煤为基,多元发展,用煤炭这个资源要实现转型,要上新的项目。通过转型,通过上非煤项目,通过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发挥山西资源大省的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的全面进步。

  记者:刚刚您提到这样一个角色,可以说是带动我们经济循环的绿色发展,具体在朔州有哪些例子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下?

  王茂设:围绕低碳经济,围绕绿色发展,围绕循环经济,我们一共上了八个工业园区,主要是循环经济园区。因为党中央国务院关心资源型省份的发展,给了我们综改试验区的政策,我们在朔州市的东部,率先推进四化一体东部的发展。

  记者:在整个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您觉得最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在哪里?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想办法解决的?

  王茂设:作为朔州来讲,必须要深刻地领会,深入地思考,更重要联系改革发展的实际,特别是迫切发展中的一些瓶颈一些难题,比如像朔州一年产2亿吨煤,2亿吨煤是山西省的一个市,是全国排第三位,你产煤多,安全压力就大,你必须解决好安全生产问题,就是安全不能出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是资源型城市,一下要转型,要上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上一些新型产业项目,要上一些现代服务业项目,你缺少资金,缺少人才、技术、管理。像这些问题,都必须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再一个是调整产业结构,必须要解决好人才还有技术、管理,所以招商引资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要把城市建设好,把生态建设好,有了很好的环境以后,招商引资才能够有了很好的项目,人才才能集聚。否则你这个城市不好,没有吸引力谁去投资。我们当时提出来新基地、新优势、新朔州。二是要建设自然生态县的宜居幸福新城,要把朔州打造成雁门关外很有吸引力的城市。所以我们这两年,一个是水源工程,一个是城市绿化工程,一个是道路工程,还有集中供热工程,美化工程,包括亮化工程。通过城市的六大工程,把城市建设好,然后按照四化的要求,把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好,这样经过十二五的打造,整个朔州市的现代化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十八大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力量,回去以后一定要很好地贯彻好十八大的精神,联系改革创新和发展的实际来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更重要的是,对十八大的理解,学习、领会的过程就是贯彻执行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好十八大的精神,把朔州的各项工作推进好,让朔州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记者:好,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2: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