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蒋益民:生态文明程度是衡量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听他们讲述风云激荡,在这里读懂今日中国,欢迎走进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领军者说》。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有序发展,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代表团讨论学习十八大报告,报告中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以及五位一体,引起了代表的关注,他们热议报告中的这些关健词,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来自湖南的党的十八大代表蒋益民,欢迎蒋益民代表。

  蒋益民:谢谢。

  生态文明就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记者:首先请您给我们谈一谈你所理解的生态文明是怎样的?

  蒋益民:这个生态文明,我个人感觉,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次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作为重要内容提出来,也就是根据我们这么多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个建设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而提出来的,我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这个岗位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实际上还可以换一句话说呢,生态文明就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也就是过去我们提过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也就是说的良性社会。

  生态文明程度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

  记者:可以说生态文明这个提法,自十七大时候就已经有了,但那个时候不像今天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把它提高到了更高的战略层面,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呢?

  蒋益民:这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把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的标准,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也讲过,过去主要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首先我们是温饱的问题,现在解决的是好和坏的问题。所以十八大,提出要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真正的小康社会环境,指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也就是生态文明状况(的)实现程度,也是衡量我们小康社会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也感觉到,这项指标在百姓的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十八大报告把这些问题都讲得很清楚,在这个(论述)推进生态文明第一句话就是,生态文明的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文明的这个前景也描绘了,我自己体会啊,六个字,十八大报告里面有,就(是)天蓝、地绿、水清,这也是我们今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奋斗目标,天蓝、地绿、水清。

  转结构调方式解决短期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记者: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呢,可以说很多城市的发展,都(是)以过渡的消耗资源甚至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那么,到现在来讲,我们的经济在蓬勃的发展,那么怎样协调这样一种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呢?

  蒋益民:这个从长远看,从宏观看发展和保护是一致的,但从短期看从各地个别项目看,它有时候是有矛盾的。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说,要各级领导要把经济发展作为长远的(目标),就不急功近利,不为政绩,而在短期内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样的话是不矛盾的。你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湖南省前几年洞庭对湖进行综合整治,就是一个洞庭湖周围的造纸业的综合整治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

  记者:那么从您的角度更广泛意义的,像你说的发展和保护并不矛盾,那么对于生态文明和物质文明广义来看,您怎么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蒋益民: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它们也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先后,物质文明应该是在我们发展的起步阶段,物质文明显得更重要一些,就是我刚才讲的有和无的问题。但是物质文明到了一定程度,我们现在确实物质文明到了非常好的一个阶段了,在这之后生态文明就显得更重要一些,就是解决好和坏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不仅有饭吃,有衣穿,可以旅游,可以有车开,可以有好房子住,但是(还)要有好的空气,要有好的水,这样才能是完完全全幸福安康的生活标准。

  企业、政府、个人各自承担责任

  记者:刚刚您也谈到了湖南在这个整治环境恢复生态环境的过程当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那么其实你像这种破坏对环境的这种历史清帐欠账在,也确实是也一些地方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怎么样还清这个历史清帐到艰巨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你有哪些建议呢?

  蒋益民:三个方面吧,第一个方面呢不能再产生新的污染,这一点我从好几年前我就提出这个观点,我说你要治理环境就必须先要截断污染,你一边在治理污染,一边又有新污染的产生,这样的话呢,对环境的改善是很难做到的。

  第二个方面呢,就是对已经产生的环境污染国家也好,各级地方政府也好,特别是企业,就污染产生的主体,都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从国家的投入到企业的自觉行为,到老百姓包括社会舆论的监督各个方面,来解决过去历史遗留问题。

  第三个就还有一个问题,生态文明就是说从自己做起,我们既要享受生态文明带来的成果,但是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你包括说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注意自己周边环境,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也是对生态文明的一种贡献。

  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可避免先污染后治理

  记者:那么在党领导下呢,其实大家会逐步建立起这种环境保护的意识,但是这个整个经济发展的进程,比如说中西部地区的崛起,今天来讲是不是还要走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如果不是走这样道路的话,这个道路该怎么走?

  蒋益民:这个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从国际上来讲,从我们国家来讲都有深刻的教训,因为这个已经用事实证明,造成污染再回来治理的话,成本更高,我们湖南也有这方面的事例,就过去这个税收也就是几千万的企业,污染了环境被迫关停了,现在拿来治理的经费是过去创造利润的10倍以上,所以这个既然已经有这么多深刻的教训,应该说我们可以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用正确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现在不管是东部还是中西部应该可以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这个发展方式。

  记者:那么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我们生态环境既要跟过去,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保护、修复和发展,那么您觉得怎么样在地方确保不急功近利,保护生态文明的这种可持续发展性,在地方上除了刚才您所讲的洞庭湖的治理啊,还有哪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各种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蒋益民:我们对一些工业企业进行一些限制,但是限制特别是水源源头那些地方都生产生活啊,条件比较差,这样国家拿点钱来进行补偿,这是一种。

  第二个从企业来讲对它也进行制约,所以我们通过总量控制排污交易,所以说这样地促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创造利润的过程中,也要考虑环境的成本和环境的代价,这方面都在一做一些尝试。

  记者:说到这个生态文明建设,你觉得我们国家这个生态文明建设,能够给世界做出那些贡献。

  蒋益民: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资源消耗的大国,如果我们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我们节约的水,节约的电,节约的煤和节约的所有的资源,那都是整个,对世界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记者:好的,谢谢您蒋代表。

  蒋益民:好,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2: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