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带新“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环卫工人代表李秋霞:“做梦也没想到能来北京参加十八大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说出了我们一线工人的心声。”

  新疆少数民族代表迪力努尔·艾则孜:“我们新疆42名十八大代表里面有15名少数民族代表,这也说明党中央重视我们少数民族的发展。”

  江西大学生村官代表邢镭:“我是大学生村官,是青年的一员,有幸能参加十八大,也跟自己从基层走来的身份比较相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履行自己的职责,参与到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方向和大政方针的决策中。

  本次党代会共有代表2270名,通过选举从全国403万个基层党组织中产生。与历届党代会相比,本届大会有“三个增加”:一是生产和工作在第一线的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二是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三是35岁以下的年轻代表比例增加。

  纵观近年来的党代会,基层党代表比例在逐步提高,已经从十四大时的22%提高到目前的30.5%。代表名额向基层一线倾斜,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各项大政方针的制定过程中越来越注重来自基层的意见、汲取基层的智慧。作为工人代表中的一员,宁夏发电集团电厂检修工尤天军带来了所在行业的声音:“我是第一次参加代表大会。我想多关注国家有哪些更加完善的制度来促进企业的发展,比如说电力行业以后的发展之路等。在过去五年间,企业变化、发展非常大。宁夏发电装机容量比十年前翻两番还多。大容量、大机组、低耗能的企业越来越多,高耗能企业越来越少。”

  中国约有八亿农民。在十八大上,这个庞大群体的声音也得到充分表达。除了经济和社会领域,近年来中国农村的文化事业比以前有了很大发展,来自湖南的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代表就见证了这一点。在团组讨论中,他一直在为农村的文化发展献计献策。“文化发展要向农村倾斜,向农村倾斜最重要的就是(在)保人才这个关键下功夫。人才从哪里来?在我们乡下的这种老百姓啊,(有)很多的草根人才,他们的创造性是无限的。我们要给他们一定的报酬跟待遇,鼓励他们干事创业。”

  独特的视角和富有亲和力的表达让许多女性代表成为团组讨论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工作中她们也都发挥着不输于男性的作用。在十八大代表中,就有4名女公交驾驶员,她们代表全国130万公交职工参会。北京代表、104路公交驾驶员刘美莲一谈起自己的工作就笑容满面:“我从小就喜欢开大公交的女司机,特别羡慕。我自己干上这一行后更加喜欢这个工作。我们的职业装是天蓝色的,穿上特别得体大方,我平时还画着微微的淡妆。每天一上了车我就觉得特别有自信,心情也特别好。”

  山东代表杨守伟是一名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作为孤残儿童的“妈妈”,她更关注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及的社会福利制度。“报告当中谈到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健全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切实保证残疾人的权利,我觉得这真是顺应民心,也鼓舞人心。特别是对我们福利院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少数民族代表在每届党代会上都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他们经常穿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本届党代会少数民族代表共有249名,在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43个都有自己的代表。新疆维吾尔族党代表、来自库尔勒的社区工作者迪力努尔·艾则孜说:“党中央很支持我们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我们新疆出台了很多的惠民政策,根据这些政策我们社区也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我是看着库尔勒、看着新疆的发展长大的一名党员。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我想借这次机会把新疆的变化、社区的变化和群众的心声带给党中央。”

  头戴白帽的回族代表魏登殿来自湖北省的一个小山村,他既是回族代表,又是基层农民代表。他表示:“党中央号召进一步在农村搞好惠农政策、养老保险、合作医疗政策,我希望在这些方面党中央进一步关怀贫困山区少数民族。”

  参加十八大的既有像魏登殿一样年近六旬的代表,也有年轻的“80后”。本次党代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年轻代表的比例增加。他们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学生“村官”,这也是他们代表中国20万大学生“村官”在党代会上的初次亮相。来自江西的大学生“村官”邢镭说:“这次全国选了4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总书记在报告里说,要关心关爱我们青年,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期盼和培养。我在报告里也看到了中央说要继续加大对惠农政策的关注,所以我觉得这颗定心丸我可以带回去。这样让老百姓以一种更加稳定的心态去发展好自己的农业生产。”

  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决定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党员代表不再是五年一次的代表,而是贯穿五年任期的代表,能在整个任期内履行职责。十八大报告又提出了“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让党代表对党的大政方针等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提案制让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能到达中国共产党的高层,党在制定方针政策时也能更贴近民心民意。就如同山西代表安建香所言:“十八大报告,我认认真真地看了3遍,里面光“人民”两个字就提到了142次。我想,任何一个政党,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咱们老百姓期盼十八大,就是在期盼着自己的幸福。任何一个阶层的人,都能在这个报告中找到自己的期待。”(记者 冀媛、朱婧、何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3:5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