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决定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党内民主揭开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十八大代表在开幕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是中共正式作出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是继十七大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后,中共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项重大措施。

  有助于扩大党内民主

  “党代表提提案,这样很好。”这样的评价,多次出现在十八大代表们的口中。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认为,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基层党员代表向上级党委乃至党中央提出建议的重要渠道和途径,也是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更是党中央及各级党委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呼声、要求的重要窗口,这是形势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扬民主、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举措。

  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代表看来,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助于把基层的声音、老百姓的意愿,直接提到党的代表大会上去研究解决,缩短了基层民意和党的决策机构的距离。

  “我的一些朋友是前几任的全国党代会的代表,他们也都很关注‘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提出,大家认为这能促进党代表认真履职,把更多意见建议带到会上。”北京市史家小学、东四七条小学校长王欢代表说。

  7省市已提前试水

  据了解,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之前,中共已经选择了一些省、市、县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并普遍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而本次提出的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则是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的延伸和保障,将提案工作列为党代会重要组成部分,将极大促进落实党代会代表的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广东、上海、浙江、湖南等7省(市)在省党代会层面试水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些基层作出探索之后,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实施该制度。

  在浙江省,10人以上党代表联名或代表团可以在党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向大会提出属于同级党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提案。

  而在上海,市党代会代表在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向大会提出提案。在今年上海市党代会上,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徐逸波代表提了一个关于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的提案。“当我提议选‘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这个主题时,代表们都觉得有价值。”据了解,提案正在办理过程中。

  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不过,代表们也认为,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现在还刚刚起步,具体的实施方式,如何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提案办理和反馈机制等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

  陈一新代表对记者表示,要体现好这个制度,有三方面工作要展开:一是每次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要充分运用提案制,把每个阶段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愿望、要求、建议和对策及时集中起来,反映上去并落实好;二是每次党代会,要真正让党代表切实履行好提案的责任,参加会议期间,做到每个党员代表都参与到提案中去,对事关中心工作大局、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有重要影响的问题,及时提出看法、建议、思路;三是闭会之后,各级党委要重视提案的落实。

  “党代会、全委会有时间限制,提案的调研、提出、办理,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此,要把提案制度落实好,更需要建立长效的落实机制,把它跟反映民意结合在一起。”陈一新代表说,比如从今年开始,金华市在部分县展开试点,建立党员民意收集制度。在总结部分县试点的经验后,将在全市推广,从规范化、制度化抓起,从基层党委做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4: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