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热议十八大指导意义:引领中国前进 促进世界繁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国记者采访十八大。记者 孟祥麟摄

  一名外国记者正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报纸杂志区选择感兴趣的书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国际舆论对此持续高度关注。

  马尔代夫总统瓦希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八大是中国政治生活的盛事,将为中国未来发展确定方向,使中国人民继续沿着国家发展、事业成功的道路前进。中国的发展不仅将继续为中国人民带来福祉,还将为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带来希望。

  记者12日采访了前往阿布贾参加西共体峰会的非盟特别代表奥维迪·佩克诺。佩克诺认为,无可争辩的事实和数据充分证明,在中共正确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也维护了世界和平。广大非洲国家正把更多目光投向中国,关注中共十八大和中国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希望从中吸取更多宝贵经验。

  法国战略协会主席、战略学家、法军少将德·拉麦松内夫认为,十八大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他相信,中国未来十年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俄罗斯分析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维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卡申表示,中国政府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且,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国会上院议员亚秋里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在经济社会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他指出,十八大的召开不仅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产生,更是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指明方向。

  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秘书长阮曰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原因有很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有许多执政经验值得越南学习,特别是在执政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在未来十年,中国将继续稳步发展,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也将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并为别的国家发展创造条件。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著名汉学家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对记者表示,世界聚焦中共十八大甚于美国总统大选,这足以说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无可比拟的“主角”地位。中共十八大说了什么,中国未来将做什么,这关乎世界的未来政治经济走向,其深远影响不言而喻。世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的经济奇迹,也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国在下一个十年依旧能够续写辉煌,她非常期待“美丽中国”能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著名汉学家塔里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过去30多年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领域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不仅改变着中国,也积极地影响着世界。

  阿拉伯“中东在线”网站13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成功召开有利于保持中国目前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八大将确定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评论同时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中东地区国家借鉴,中国今后如何进行改革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对中东国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曼谷市市长素坤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并给予真诚的支持和赞赏。他和很多泰国民众一样,对此十分关注,因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生的一切都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素坤潘表示,从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不仅保持了国内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还为国际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相信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将继续创造新的辉煌,并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发展。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12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将正式亮相,他们将在未来十年引领中国继续前进。

  加纳通讯社12日发表长篇文章称,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十八大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文章说,过去十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蓬勃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学习的榜样。

  收看了十八大开幕会的日本三重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尾西康充对记者说,今后中国将在世界发挥更大影响,非常期待以十八大为契机,中国继续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长野县伊那日中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小原茂幸对记者说,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中国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功绩卓越。21世纪全人类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古代曾产生了诸多优秀思想,期待着中国共产党产生更多杰出思想,为人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记者 孙广勇、李凉、李志伟、施晓慧、廖政军、杨晔、邹志鹏、张梦旭、刘睿、丁大伟、张建波、刘军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