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周艳:让青年真心实意跟党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全会现场,浙江省党代表、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一边阅读报告,一边用笔做注释。在报告中的“要支持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段话下面,周艳划了一道横线,还打了一个五角星。

  “只要打牢组织覆盖这个基础,共青团组织未来大有可为。”说这话时,周艳心中底气十足,为了更好地当好“桥梁”,由她牵头,团浙江省委已经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团建模式,这一模式目前已在浙江省的湖州、舟山两个地级市和杭州上城区、宁波北仑区和嘉兴平湖市3个县级市付诸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果。

  这个模式被称作“双网互动”,即通过“网络+网格”、“网上+网下”的方式把过去传统行政动员手段难以触及的青年人、青年组织重新拉拢到团组织的身边。

  从最初产生想法,到后来制备方案、布置试点,周艳全程参与,并且亲自督导。

  “现在的年轻人和过去不一样了,基层组织要找到他们面临很多困难。”通过调研,周艳发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六大难题——摸清青年流向难、联系青年难、组织覆盖难、服务青年难、活动影响难、工作开展难,“要真正实现总书记提的‘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单靠现有的这支专职团干部队伍远远不够。”

  一些青年人的出现,让周艳产生了解决六大难题的灵感。

  浙江舟山的“宅男”顾华威就是这样一个“有号召力,值得团组织重点联系”的年轻人。他是舟山车虫联盟的骨干成员、青年音乐爱好者、青年优越交友俱乐部主要成员,他所在的3个组织主要通过网络联系,组织成员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仅车友会经常联络、参加活动的就有200多人。

  从小顾这样的年轻人身上,周艳看到了希望,“当地团组织发起建立了青春网盟,吸引小顾加入,因为在这个更大的集体里,他们可以通过竞争获得资助,可以在组织活动与交通局等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多一道桥梁。同时对团组织而言,通过顾华威这样的青年骨干,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

  周艳由此想到了“双网互动”,即通过“网格”把更多的隐性团员找出来、覆盖起来,通过“互联网”把更多青年带动起来。

  较为理想的做法是,每个网格覆盖成员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网格内的团组织;二是各类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三是闲散流动青年。然后把有条件的青年组织、青年网络组织发展为团组织;对尚未具备建团条件的青年组织、青年网络组织,通过建立由共青团管理的“枢纽型”青年组织、吸纳青年骨干、确定团干部担任联系人等方式,把他们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对一些网格内的闲散和流动青年,依托网格信息平台建立流动青少年数据库,推进驻外团工委建设,把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渗透到他们中去。

  “关于共青团团结引领青年问题,我们一直有句老话,叫不怕共青团不跟党走,就怕青年不跟团走。”周艳说,青年能不能跟团走,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要看团干部“有没有本事”,“要着力提升基层团干部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安吉市皈山乡团委书记喻锦程对全乡青年分布情况了如指掌:“我们乡50平方公里,2800多户,9600多人,218个团员,2436名青年,5个行政村、1个工业园区,6个‘青春互联网’,最少的500人,最多的1490人。”

  他所说的“青春互联网”其实是一个以“网格”形式存在的志愿服务团队的集合体,以观音桥村的“青春互联网”为例,其实体是青春励志、青春帮扶等7个服务队,服务队的负责人中只有1名是团干部。

  周艳告诉记者,这是一种从“小团建”向开放式“大团建”的新突破,“所有的工作不能光靠一个团干部,还要发动青年自组织里的骨干成员一起来干。”

  未来,浙江团组织将会借助“网络+网格”的力量努力实现对青年的“无缝隙”覆盖,通过“网上+网下”的工作方式去延伸工作手臂,用“思想引领+自主管理+组团服务”的方式去强化感情覆盖,“让青年人真正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温暖,真心实意地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