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声:发展中大国的清醒和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

  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测持续升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题为《展望2060:远期增长的全球视野》报告,预测中国最早将于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加速”。类似的预测,同使用的数据模型、计算方法有关,也包含了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的期待。

  报道中国发展趋势时,很多国外媒体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到“清醒”二字。意大利欧联通讯社称,全世界都公认中国共产党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然而中国共产党仍保持着“清醒”头脑。

  清醒,源于对世情国情的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壮大了中国实力,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GDP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八十九位。

  3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令世界惊叹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十八大报告充分展示了攻坚克难的决心,明确了今后5年和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加快与切实推行改革的共识贯穿整个报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跃然纸上。日本《产经新闻》说,十八大报告强调经济高速发展,表现出缩小贫富差距、改善环境、根除腐败、维护稳定团结的决心。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漫长艰辛,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头脑清醒,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责任,书写出新的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