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版 为时代备华筵——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作为为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重要渠道,出版业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担负着重大的使命责任。刚度过80周年华诞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与发展起来的知名出版单位,近10年来更是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记者近期就出版单位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如何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采访了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

  记者:今年是三联80年,也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作为一家有优良传统和文化品格的出版单位,三联将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

  樊希安: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与三联独特的历史实际相联系,贯彻十八大精神,我认为首先应该进一步总结与坚持三联的经验,在坚持中守望与发展: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走在时代前沿,从民主革命时期宣传革命真理,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投身文化建设,再到今天积极变革,都是题中之义;始终坚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承担对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人民幸福的责任;始终坚持“竭诚为读者服务”这条与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的店训;坚持文化本位,正确处理事业性和商业性的关系。文化本位就是事业性,三联为文化而生,为文化而长,为了文化的传承是长远的目的。

  其次,从具体措施上来说,我们将围绕十八大精神制订明年全年的选题计划;本月底还将举行三联国际公司的揭牌仪式,加强走出去的步伐;下个月北京、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将召开高层年会,围绕做好出版工作进行紧密沟通合作,以实际行动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记者: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些年,三联在文化市场的探索中取得了成绩,也面临着挑战。您认为怎样更好地贯彻这一精神,应对挑战?

  樊希安:这些年,三联所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在于:三联必须面向市场。这也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必然要求。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应该说解决得比较好。而且我们也不是盲目地面向市场。我们出大众图书,但格调、品位不降低,过去我们也出过金庸、蔡志忠的作品,虽说是武侠小说、漫画,但质量一流。现在我们面向市场,不仅形成了大众图书的生产线,而且也拉动了经营,这几年三联出版图书的经济总量翻了一番。

  出版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新媒体、新技术的介入,互联网的发达,对三联书店的冲击很大。为了增强三联作为文化单位的活力与竞争力,我们提出品牌战略、人才战略和企业文化战略。因此,一方面努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大优质产品生产,支撑这个品牌。具体来说,三联过去提“小而特色”,这种模式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发展,但我们也不盲目“做强做大”。我们提出“做强做开”,从三联的实际出发,梯次渐进。

  为了在提供更多精神食粮的同时,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作为重要的学术出版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强调学术规范问题。三联在全国影响大的,还是在学术出版方面。但三联只出有思想含量的学术著作、和时代现实联系比较紧密的学术著作,要对问题有认识,而不是出纯粹的、以学科来定的学术书,同时,书中的表述和结构相比一般的学术著作,应该更灵动,所以我们内部更愿意称之为思想文化类图书。

  三联专门制定《学术著作出版规范(试行)》,希望通过提倡学术规范,来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努力做到出版的产品思想性和技术性的统一,做到“一把尺量到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