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汶川、玉树、舟曲三地代表谈灾区新生活和共产党人新使命:永远植根人民造福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①:青海玉树学生在新校园中迎来新学期。徐海鸿摄(新华社发) 图②: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后,新建起漂亮的新居。聂建江摄(新华社发) 图③:灾后异地重建的四川北川新县城人潮涌动。邵兴摄 图④:四川映秀新镇一景。新华社发

  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过去10年,危急关头、困境绝地,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肩负责任冲锋在前,肩负使命义无反顾。

  人民的苦难,就是共产党人的苦难;

  群众的期盼,就是共产党人的追求。

  汶川开启新生活

  “听完十八大报告,内心非常激动,这些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真是来之不易”,四川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政治协理员蒋敏代表说,现在,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

  仿若就在昨天。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迅猛而巨大的震荡撕裂着美丽的巴蜀大地。“头重脚轻,站都站不稳了。”回想当时的情景,蒋敏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在这危险关头、困顿境地,蒋敏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转移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搭设帐篷,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过去几年,我经历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蒋敏总是尽心竭力地帮助困难群众。她一直关心帮助在大地震中失去丈夫、独自一人带着儿子艰难生活的彭州市光明路社区居民何述英;她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反恐支队的“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她成为人们心中“坚强的警花”。当选十八大代表,蒋敏带着新职责和使命来到北京。

  而今的四川,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重灾县重建任务胜利完成,纳入本省规划的103个一般受灾县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规划目标,一片生机蓬勃,兑现了“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的庄严承诺。“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宏伟目标让我看到了国家、看到了四川更美好的未来”,蒋敏说,“中国奇迹”再次让世人看到了中国道路的美好前景,再次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我们有信心建设一个美丽中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她坚定地说。(记者 于猛)

  玉树涅槃新跨越

  玉树灾后,凤凰涅槃,3年重建,20年跨越。“能有今天太不容易了,特别感谢北京以及四面八方的援建者。”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才哇代表,到了首都后感慨尤其多。

  玉树地震发生时,才哇在外办事。救起3名群众的他,同时失去了3位亲人。作为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他将处理亲人后事的任务交由亲戚帮忙,立刻组织没有受伤的群众,开始紧张的救援。灾后重建,才哇带头拆了自家房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员和干部,在才哇等人的带动下,重建进展顺利。去年一年,38户受灾村民住进新房。一些群众竖起大拇指说:党员就是不一样,救灾时舍小家、顾大家,重建时还是起表率作用!

  今年3月,一些援建学校竣工投用,玉树迎来灾后第一个开学的日子,那些在外地借读的孩子返回校园,琅琅书声飘荡在玉树上空。

  援建留下的不仅是坚固的建筑,更有坚不可摧的团结和友情。夏天去玉树,在红土山裸地上,可以看到“感恩祖国、感谢北京”8个绿底白边的大字。这是当地群众用草皮在山上“栽”下的心声。“这次来北京开会,我想代表玉树灾区14万的群众,向大家大声说尕得亲(谢谢)”,才哇说,听了十八大报告,感觉很振奋,只要我们像报告说的那样,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张志锋)

  舟曲描绘新画卷

  “在中央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建设者的努力拼搏下,舟曲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代表告诉记者,舟曲始终把灾后重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

  在舟曲峰迭新区,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已经初具规模,灾民已经陆续入住安置房。峰迭新区小学、舟曲县峰迭新区幼儿园在这个秋季学期都已经正式投入了使用。与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的文博馆、健体中心、电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已初具规模,灾后重建项目都执行了高标准。在灾后重建的170个项目中,涉及防灾减灾项目的多达30项。

  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民族地区的发展紧密结合。在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中,产业重建项目总投资3.51亿元。这些项目,将让舟曲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舟曲灾后重建既有效率,又贯彻了科学重建的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魏建荣表示,十八大报告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中国共产党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记者 曹树林 银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