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手记:报道十八大 见证中国民主进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网记者罗旭(中)在十八大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外媒记者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人民网记者雷声 摄

  人民网记者罗旭(中)在十八大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外媒记者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记者雷声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开幕,会期7天。记者有幸成为十八大注册记者,参与报道了十八大盛会,见证了中国的民主进程。

  6日,十八大各省代表团陆续抵京,记者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代表,代表们个个精神饱满,对盛会充满了期待,记者随机采访了新疆代表团和宁夏代表团的部分代表,他们对民生和生态非常关注,十八大报告将生态建设写入“五位一体”,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需求的重视。

  与五年前的十七大相比,十八大的代表名额增加了50名。增加的50名代表中,大多数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代表。在所有当选代表中,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先进模范党员代表、工人党员代表的比例都有所提高,4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党代表中的崭新面孔。首钢女工人刘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当选代表的兴奋和激动,表示一定要履行好代表职责,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去。

  女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也有所增加,当选的全部代表中,女代表有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76名,占23%,北京的十八大女性代表更是达到了39.68%。少数民族代表有249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名,占11%;43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比十七大时增加了1个民族。无论是基层代表、女代表还是少数民族代表名额的增加,都体现了我国党代会的民主程度在逐步提高。北京妇联主席赵津芳谈起北京女代表的占比最高,眼中充满了自豪,女性参政议政是国家民主的重要体现。

  大会期间,记者往返人民大会堂和梅地亚新闻中心,无论在哪里,都看到了很多外国记者的身影,无论是在各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还是在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活动中,外媒记者屡屡获得提问机会,他们的“长枪短炮”出现在十八大采访的最前沿,彰显了中国的开放、民主,体现了中国对外媒的尊重和包容,也显示出中国的大国风采。

  几天的采访,虽然“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但心里却满满的都是感动和兴奋。看着开放的中国自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听着外媒关于中国民主透明提高的评价,想着全国人民卯足劲为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而共同努力奋斗,感受着十八大盛会带给人们的振奋,记者也更加努力地采访报道,要将中国的民主之声传得更广更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